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台灣應採拒止性嚇阻 抗衡中國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2017/05/06 06:0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專訪

美國前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近日訪台,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軍力不對稱,台灣不可能與中國對稱作戰,建議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並採取「拒止性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意即以發展實質武力作為阻止攻擊的對抗方式。

中國第一艘國造航空母艦上月底下水,鄧志強形容該航艦為「中國的起步航艦」;鄧說明,因它就像美國新婚夫婦因財力不足而購買的第一幢房子,能力十分有限;且航艦運作與後勤支援難度非常高,美國花了數十年掌握航艦運行管理,「中國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鄧也強調,中國希冀成為「藍水海軍」的野心已十分明確。

須發展不對稱戰力

面對日益壯大的中國解放軍,鄧志強在任時曾呼籲台灣增加軍事預算。鄧說,中國未曾放慢對台的軍事力量發展步調,「即使在兩岸關係良好時也沒有」,使台灣面臨非常嚴峻的威脅;若兩岸發生衝突,台灣不該期望可和中國對稱作戰,因此務必發展不對稱戰力,並落實戰力保存。

鄧志強也建議台灣採取「拒止性嚇阻」防衛,意即以發展實質武力作為阻止攻擊的對抗方式,以維持和平。至於中國軍方人士不時威脅要斷絕外援、封鎖台灣,鄧志強堅信美國對盟友的防衛能力,也收起笑容回應說「他們可以試試看(They can try)」。

關於提升台灣防衛能力,蔡英文總統確立「潛艦國造」政策,日前更喊話盼美售我F-35戰機。不過,鄧志強對此問題態度保守,他認為,台、美合作可取得更大成功,美國也已提供台灣F-16戰機升級,但F-35戰機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不僅是飛機本身,更應考量台灣的軍事基本建設能否支應。

美可助台自製潛艦

至於潛艦國造,鄧志強說,美國有豐富的造潛艦經驗,若台灣欲培育造艦人才,美國可提供經驗與訓練等協助。

另台灣曾表態盼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鄧志強說,他不認為環太平洋軍演對台灣是適當演訓,偏向象徵意義;但美台在其他演習與訓練上,仍有非常多合作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