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學校簽一中承諾書 黨政高層:中國幕後操作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院答詢指出,任何政治性主張都不應涉入學校交流,但也希望兩岸能繼續交流互動。(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院答詢指出,任何政治性主張都不應涉入學校交流,但也希望兩岸能繼續交流互動。(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04 06:00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教育部迄今掌握包括清華大學、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世新大學等六校與中國的大學簽下政治承諾書,黨政高層昨表示,這背後一定是中國在操作,要台灣各校簽署一中承諾書,且簽署類似的承諾書,應自馬政府時代就有。

林全:政治主張不應涉入學校交流

行政院長林全在立院答詢指出,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應該被尊重,政治立場上的任何主張,都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但「學術自由不應被政治綁住」;未來將就此部分提出基本原則,供對岸來處理。林揆強調,任何政治性主張都不應涉入學校交流,但也希望兩岸能繼續交流互動。

台灣多所大學與中國交流時,簽署一中承諾書,保證不涉及「一中一台」等議題或參加政治活動,引發高度爭議,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強調,該究責的就應究責,政府也應協助校方對等地與對岸交流。

府方:講學自由不容限縮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強硬回覆,對岸這樣的要求「沒有必要、不恰當、也不合理」,且對兩岸學術交流沒有任何正面幫助,呼籲對岸不要有這樣的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學術自由是憲法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做為民主國家,政府也會全力確保人民相關的權益不會受到任何危害。

對於清華大學解釋,這項承諾書非學校對學校的正式約定,而僅提供給申請到清華研修,並有需求的師生,黃重諺說,不管是不是機關對機關、學校對學校,這是教育部要去了解的,但回到國家的基本原則,台灣是民主國家,講學自由不能用任何理由限縮,這是基本原則、沒得講!

府院相關官員表示,目前多所學校簽署樣態不一的類似文件,這背後應有中國操作的痕跡,在馬政府執政時,就已聽說有學校簽署相關文件,只是與中國積極推動交流的馬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多所學校簽署類似一中承諾書的文件,可能因此違反規定受到處罰,目前先由教育部進行全面調查。

國台辦:應尊重大學自願協商

對於上述事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中國大陸歷來鼓勵兩岸青年加強交流,陸生赴台就讀「理應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兩岸相關大學院校在安排陸生赴台學習時,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透過自願協商,以「適當方式保障他們的學習不受政治干擾」,應該予以充分尊重。

馬曉光並說,「台灣方面某些人對此進行政治炒作,橫加干涉」,只會傷害兩岸教育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