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庫調查︰迫企業提高非典型勞工

服務業的加班費占每月薪資比重,平均是1.7%,但落差相當大;例如公共汽車客運占比就高達11.2%。(彭博)

服務業的加班費占每月薪資比重,平均是1.7%,但落差相當大;例如公共汽車客運占比就高達11.2%。(彭博)

2016/12/24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勞動新制上路。台經院昨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一例一休新制最主要影響在「加班費調整」及「特休假制度調整」;對企業來說,最直接衝擊就是勞動成本上升、人力調整困難,最後可能會使企業更偏好僱用非典型勞工。

根據民法規定,所稱的「僱傭」是指「繼續性的關係」,符合這種勞動關係就稱為「典型勞動」;若不符合這種特性就是「非典型勞動」,舉例來說,派遣勞工、部分工時勞工(打工族)等等,都算是「非典型勞工」。

客運業 加班費占比最高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勞動新制最初爭議集中在一例一休後是否砍七天假,很多細節缺乏討論,造成現在無所適從。

根據調查發現,一例一休上路後,影響最大在加班費及特休假制度調整。在加班費部分,佔每月薪資比重最高為製造業,平均五.八%,其中以橡膠製品製造的七.八%最高、木竹製品製造的七%居次,及運輸工具和機械設備製造的六.八%排名第三。

至於服務業的加班費占每月薪資比重,平均是一.七%,但落差相當大;例如公共汽車客運占比就高達十一.二%,其次為保全及私家偵探的六.四%,而後依序為汽車貨運的五.五%及倉儲業的五.三%、會計服務的五%。

至於特休假影響較大的是年資較少的新進員工。台經院研究員李長泰指出,現職工作年資未滿五年約四十五%,預估影響將超過四成,對廠商來說,也將面臨勞動成本上升、人力調整困難等問題,這將使廠商在未來更偏好僱用非典型勞工。

知識工作者 怎算加班費?

勞動新制上路後,台經院對於員工如何算假及加班費的問題也相當頭痛。林建甫說,台經院員工屬知識工作者,最可能發生情況是早上打卡上班,卻沒有情緒寫文章,面臨截稿或交報告壓力,只好延長上班時間,這要如何算加班費?他說,以前台經院員工服務都優於勞基法,現在嚴格實施新制可能造成未來在算假的困擾,只能鼓勵員工儘可能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