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爆獨董荒?金管會:人才資料庫逾6千人次 不致於不夠

2023/11/11 20:06

金管會今天(11日)晚間發佈新聞稿,強調目前證基會人才資料庫的獨立董事人選已約有1千5百位,而依現行規定每位獨立董事人選至多可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之獨立董事(共6千人次),對於上市櫃公司遴聘獨董頗有助益,不致有獨董人才不足之問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外界關心,金管會推動的新制度,將造成上市櫃公司引爆獨董人才荒;金管會今天(11日)晚間發佈新聞稿,強調目前證基會人才資料庫的獨立董事人選已約有1千5百位,而依現行規定每位獨立董事人選至多可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之獨立董事(共6千人次),對於上市櫃公司遴聘獨董頗有助益,不致有獨董人才不足之問題。

金管會參考OECD公司治理原則,對獨董人數與任期提出新制度,最晚2027年上市櫃公司獨董席次須逾三分之一、任期不得超過三屆、九年;若以去年底數字推算,有504家的獨董需完成改革調整。

上述制度從2024年分階段上路,2027年則是全體上市櫃公司都需適用,外界擔心,上市櫃獨董將爆發缺額。

金管會表示,為協助上市櫃公司遴選具備專業知識及符合資格之獨立董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自91年起已建置「獨立董事人才資料庫」,將符合國內獨立董事資格條件之人選,彙整其學經歷等背景資料納入資料庫,供上市(櫃)公司遴聘獨立董事免費查詢參考。

官員指出,目前證基會人才資料庫之獨立董事人選已約有1千5百位,而依現行規定每位獨董人選至多可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之獨董,等於有6千人次,對於不致有獨立董事人才不足之問題。

金管會強調,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企業經營發展的基石,公司治理相關面向中,董事會是經營管理的核心,獨立董事則是落實公司治理的重要推手。

此外,金管會表示,將持續關注國際間最新趨勢,衡酌國內實務發展,強化我國公司治理及獨立董事職能,提昇我國資本市場之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