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份獨董報告出爐 駱秉寬提4建議、提高女性獨董比例

2023/08/02 16:29

圖左四為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經過幾個月的調查、統計、分析,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今公布「2023我國董事會職能與ESG永續發展的功能」問卷調查計畫結果,針對該計畫結果,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提出「兩項觀察指標、五項肯定事項、六點永續治理改進方向及四點建議」。

駱秉寬表示,獨立董事行使監督職權時,最關注的前五大議題為企業「財務報表的準確合理性」、「風險管理作業」、「ESG永續經營」、「內部稽核查察」以及「資產處置及關係人交易」,值得全體上市櫃公司參考,以掌握獨董的監督重點。

至於獨立董事在董事會的實務運作制度上,獨董關注焦點集中在獨立董事的報酬與權責(47.27%)、誠信經營與揭弊機制(45%)、董事會人才聘用的多樣性與包容度(39.06%)及氣候碳盤查議題(29.55%)四項。

此外,駱秉寬表示,去年上市櫃公司董事會,有近3成左右議案有動用到投票表決才形成決議,打破外界董事會一言堂的誤解。另外統計顯示,尚有22.73%企業尚未開展碳盤查管理工作,也有57.73%企業尚未委請第三方機構碳盤查認證;至於推動ESG需克服的難題,包括「缺乏推動永續工作的人才」、「企業組織內未建立永續文化」、「永續行動觀念不足」及「老闆擔心成本過高、未編列預算」等。

對於這次調查結果,駱秉寬提出4項建議:

一、提高女性獨立董事比例。建議企業與政府在提名獨立董事過程中,推動董事會性別多元化,提高女性獨董比例,以期早日達成性別平衡。

二、盡速修改獨董的財報不實責任與比例。3/4以上的獨立董事希望調整財報不實的法律責任,希望儘速修訂證券相關法令與法院審理準則,以符合比例原則。

三、董事會實務運作時應事前與獨立董事充分溝通、尊重知情權和調查權、重視獨董監督議題以及強化獨董的專業素養,以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

四、董事會應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永續發展行動策略和目標納入企業戰略,強化永續委員會的組織與運作,加強碳管理進度、落實推動永續人才培育、ESG資訊揭露以及對財務風險評估,以發揮關鍵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