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幫吳東進說句話

2023/06/16 05:30

吳東進將轉變成吳家2家金控合併的守門員要角。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高嘉和

新光金變天、成為國內首家易主的金控。改革派以「新光金經營不善」為由、強調「改革新光、勢在必行」為訴求,成功奪下經營權;如今攻守易位,吳東進將轉變成吳家2家金控合併的守門員要角,下半場好戲才剛開始。

幾年前,新紡一塊土地出售,爆發新光吳家的伯侄之爭,大伯吳東進「要求」新紡對外發布重大訊息,「詳盡」公布董事會董事及獨董的保留意見及反對內容;就顯見吳東進自認是集團大家長,只要事關利益、絕對挑明來講的強勢個性。

而從這次新光金外資投票,18%外資中有一半不表態,或只投議案,公司派獲得6.53%支持、改革派僅獲2.93%支持,顯示外資股東肯定吳東進訴求的維護新光金股東權益,也代表外資對未來2家金控合併的不確定性,的確有著不小疑慮。

另改革派奪下2/3席次後,強勢推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倚重的前彰銀董事長陳淮舟出任新光金董座,就代表2家金控合併已提上時程。吳東進次女吳欣儒或因此而閃辭新光金總經理;且改選當日的第一次董事會,吳東進僅派出獨董許永明出席,且反對當日推舉新任董事長,就顯示他有著諸多不滿與怒氣。

除非3年後改革派依然穩操勝算,否則就得拚在本屆董事任期內完成合併程序;而根據公司法相關規定,有關於解散、合併或分割之決議,應有代表已發行股份總數2/3以上股東之出席,以出席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也就是3年內還要再戰一次。

或許新光金小股東普遍不滿吳東進的經營表現,但當他轉換成未來吳家2家金控合併時的守門員角色,不僅為他自己、也將為其他新光金股東守護最大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