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等學府的政治蛋頭教授

◎ 魯伯非

只因台大贈予陳明通退休紀念品,台大教授蘇宏達竟然轟台大不應予陳明通榮退,校長應即下台!看到蘇的反應,筆者覺得台灣社會必須反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錯誤觀念,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

台大和台灣許多高等學府,充斥著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所說的「教鳥怎麼飛的空氣動力學教授」,這些教授成天關在象牙塔裡,高談闊論著不切實際的理論,更可惡的是,利用所謂第一學府的名號,把對社會沒有實際影響的許多論文無限上綱,做為自己的意識形態和所屬政黨的打手!

這些意識形態強烈的教授,本身行為就有許多爭議。例如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可說是台灣最會兼職的行政首長暨教授。管在政府任公職期間,匿名幫周刊寫文章;在學校專任教職期間,到其他大學和中國兼課。管到財團旗下擔任薪資審議委員和獨董,然後讓財團副董無視利益迴避,直接投票支持他選任為台大校長!

至於蘇宏達則是發佈「民進黨計畫在二○二五年要消滅故宮」的假訊息,又曾假冒外交官身分,批評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輕生事件!這些本身就違法違紀、散播假訊息的教授,居然敢臉不紅氣不喘的批評別人的學術倫理!

上屆地方選舉因論文事件波及,造成林智堅退選、沈慧虹競選新竹巿長失利。而台大研究所畢業,讀美國二流大學,自稱是斐陶斐資優生的高虹安則當選新竹市長,但她不斷爆出爭議建商豪車,住豪宅、男友涉及干政等問題。

另一個每天以台大醫學系自豪,自稱智商一五七的柯文哲,居然制定出「讓建商自行鑑定鄰損有無安全疑慮」的「蠢蛋SOP」,可說是造成大直民宅崩塌的元凶!論文爭議、男友干政暨涉及建商不當利益、放水建商鄰損鑒定導致民宅崩塌,以上三者,那一項對人民造成的利害影響最重大?那一項才是評比行政首長的最重要標準?

台灣教育和社會集體智慧還停留在封建科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陳腐觀念。對社會沒啥貢獻,卻利用高學歷,第一學府虛名,打擊異己或騙選票,制定許多圖利特定建商的政策!

(作者是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