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企結合創客再造廢棄材料 全職媽製作環保玩具闖出名號

原為室內設計師,張靜鈴(右)獲另一半林家賢(左)支持結合創客賦予廢棄材料新生命。(記者李容萍攝)

原為室內設計師,張靜鈴(右)獲另一半林家賢(左)支持結合創客賦予廢棄材料新生命。(記者李容萍攝)

2021/10/20 21:3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以環保再生及創客教育為主軸成「3R Maker減垃圾創客教育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靜鈴,原為室內設計師,也是3個小朋友的媽媽,育兒過程發現現在小孩生活充滿3C產品,缺乏環保觀念及自然生態保育觀念等,她在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輔導及另一半林家賢支持下,於2018年成立創客教育公司,除了製作兒童環保玩具,受邀擔任市府青年事務局新闢「桃園設計庫」的創客老師,她所研發的小型攤車於網路相當熱銷。

張靜鈴表示,3個小孩最大10歲、最小2歲半,當起全職媽媽初期,因為不能忍受「家裡充斥著大量無法回收的塑膠玩具」,比起DIY,她認為孩子更應學會CIY(Create it yourself),鼓勵孩子多花時間發想創造自己的專屬產品。所謂「3R」便是減少使用Reduce、物盡其用Reuse、循環再造Recycle。

張靜鈴提到,公司的第1項產品就是她和大兒子共同發想,利用廢棄木棧板設計恐龍玩具,當時帶去學校意外成為焦點,因此她開始開始採用各種廢棄、環保材料研發玩具,如將廢木板材結合等高線原理製成的甲蟲、獨角仙;結合彈力原理、虎克定律做成三連發橡皮筋槍等,並開設親子課程讓孩童在製作的過程中能學習,就算玩膩要丟棄時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張靜鈴希望愛地球的理念也能延伸至成人,於是開發一系列雷射雕刻課程,只要利用回收的泡綿餘料、皮革邊角料、碎布、廢木板材,就能做出各類作品。在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鼓勵與協助下,開始在興光堡壘及社區活動中心開設手作課程,通常開課訊息一公布就會秒殺,也為3R Maker減垃圾創客教育提供最好的曝光機會。

張靜鈴回想去年初,她正因為開課、帶小孩、做玩具分身乏術,但每個工作的報酬都不高,無法維持每個月的收支平衡。苦無對策之際,桃園社會企業中心協助媒合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運用網購資源,把利用廢棄木棧板設計供弱勢族群販售餅乾的攤車放到網路平台販賣,沒想到因為造形簡約有質感,拆解後還可以放進車子後車廂,意外成為平台販售第一名的品項。

青年事務局表示,桃園社會企業中心除提供競賽、輔導、育成及資源媒合等協助社會企業創業家進行計畫驗證、市場與企業對接,更推出全國唯一針對社會企業公司創業補助,提供每月8000元、最長兩年的租金補助,以及20萬元的設備補助,減輕創業初期的負擔,加速其進入市場,並在桃園落地生根,共同朝向創造桃園社企生態圈的目標前進。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恐龍、時鐘等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恐龍、時鐘等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甲蟲模型。(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甲蟲模型。(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橡皮筋槍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利用廢材製作的橡皮筋槍創作。(記者李容萍攝)

張靜鈴與他大兒子小天共同製作恐龍玩具。(張靜鈴提供)

張靜鈴與他大兒子小天共同製作恐龍玩具。(張靜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