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控咆哮+扯髮擰耳 苗栗恐怖師幾天天凌虐小一生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右起)、立委王婉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人本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與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今於立法院召開「養大一個不適任教師,動用的是一整個體制的力量」記者會,揭露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疑似不當管教案。(記者楊丞彧攝)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右起)、立委王婉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人本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與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今於立法院召開「養大一個不適任教師,動用的是一整個體制的力量」記者會,揭露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疑似不當管教案。(記者楊丞彧攝)

2021/10/21 14:2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5月下旬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疫情風聲鶴唳之下,居然有一群人反倒鬆一口氣,他們是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的一年級某班學生與家長。某教師被指控疑似身心虐待小一學生,不但有拉扯頭髮、捏耳朵、用尺與毛巾體罰等不當管教行為,更被控天天以言語霸凌,造成小學生精神極大壓力,但相關案件卻被學校與苗縣主管機關「處理」掉,家長甚至只能卑微地問:「我的小孩到底要表現多好,才不會被打」?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在立院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與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共同召開「養大一個不適任教師,動用的是一整個體制的力量」記者會,揭露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發生疑似不當管教事件,並直指原本立意良善的校事會議制度,反過來變成學校護航不適任教師的機制。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指出,該班家長從去年11月起,就不斷向校方反映教師不當管教狀況,但學校不斷敷衍已經處理,遂從今年3月起開始錄音蒐證,聽到音檔後家長都嚇壞了。音檔錄到老師不斷咆哮小孩,並不時傳出疑似體罰聲響,李慧貞心痛指出,這樣的狀況不是偶一為之,而是幾乎天天在班上發生。

而人本也透露,該師曾在聯絡簿寫下「37個注音都無法全記住,是否要去兒童心智科評估是否注意力不足,吃藥改善」,班上有8名學童曾被要求就診。若家長提出不同意見,該師就會以此辱罵小孩作為報復,「醫師說你很正常,你哪裡正常?」該師還曾對小一學童說,「班上沒有吃不起飯的人,只有裝窮的人,你功課這麼差,為什麼不送你去安親班?」

李慧貞說,這些對話校方都知道,今年4月家長請人本與議員介入處理時,校方還推託稱還來不及處理,但事實上則是過了一個月。從去年9月到今年5月停課為止,家長都很害怕遭老師秋後算帳,孩子在學校如同人質,結果遇到疫情停課大家都很開心,因為再也遇不到該師了。她不禁要問,小孩每天遭到精神暴力與威脅恐嚇下生活,到底要如何學習。

李慧貞進一步指出,人本7月追著學校調查,其中3名家長也很明確說該師有體罰,但調查最後校長卻說沒辦法從很微薄的證據就說老師有體罰,並辯稱老師只是語言不當。李慧貞不禁想問該校校長:「貴校對體罰的標準這麼低嗎?校長居然也只是笑笑的。」李表示,校方稱無驗傷單所以不認體罰,「難道要打到半死才算嗎」?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直指,校事會議原本立意是避免校長恣意決定程序,使不適任教師不進教評會程序,而利用考核會的程序輕輕放過。然而上路一年多,校事會議現也成為卸責的程序與機制。不只這個案子,很多都是校事會議直接決定不用進教評會,把整個案子「處理」掉,校事會議需做檢討,苗縣府應依照兒少法相關規定追究兒童受虐問題。

李慧貞也指出,該師原本僅被記一支申誡還可以功過相抵,後來才改說不行,但被記申誡僅影響該師今明兩年度年終獎金,要怎麼跟小孩一輩子的傷害劃上等號?

宋國鼎則從處理過程中點出幾個問題,包括該校以「都是匿名檢舉」作為不啟動校事會議的理由,實際上是家長是怕被標籤化,才用匿名檢舉;而針對過去學校發生類似不適任或教學不力教師狀況,2019年教師法修法後有了校事會議制度,但實際運作仍是校長一人主導,換湯不換藥;學校只認錄音錄影才要處理,教育現場變成諜對諜;教育部頒訂教師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標準,但第一線認為標準模糊、動則得咎、不具參考價值而拒絕適用。宋國鼎呼籲中央正視問題,能夠落實制度,拿出能夠保護孩子與孩子的有效的制度。

王婉諭指出,疑似體罰與教學不力情況,應開啟校事會議進行調查以釐清事實,並展開輔導程序,避免利用考核等程序輕輕帶過。但校事會議制度上路一年多,學校若未經過校事會議或沒有召開,居然完全沒罰則也沒責任,學校不做也拿他們沒辦法,時力希望提出相關修法補全。另外,校事會議目的是針對事實調查,並非取代教評會是專審會職權,此案相關懲處作為應回到專審會與教評會才是正途。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傳出不當管教事件,圖為該班級家長對話截圖。(記者楊丞彧攝)

苗栗縣竹南鎮某明星國小傳出不當管教事件,圖為該班級家長對話截圖。(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