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飆!青江菜批發價從11元漲至61元 民怨迭起

受疫情影響,民眾多為在家煮,感嘆就算價格貴,但還是要吃飯,菜價飆漲也只好買單。(記者楊心慧攝)

受疫情影響,民眾多為在家煮,感嘆就算價格貴,但還是要吃飯,菜價飆漲也只好買單。(記者楊心慧攝)

2021/06/11 05:44

首次上稿 01:18
更新時間 05:4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菜價近期離譜飆漲,價格竟翻倍再翻倍,以青江菜批發價為例,一個月內漲幅竟高達454%,價格從11元暴漲至61元,葉菜類、花果類價格皆漲翻天,唯有根莖類漲在正常範圍,受疫情影響,民眾多為在家煮,感嘆就算價格貴得離譜「還是要吃飯」只好買單,但現在「一菜難求」,賣場、市場還出現買不到菜的情況,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質疑,可能有攤商趁機哄抬價格,讓菜價雪上加霜,北市府應稽查,遏止刻意漲價。

對此,台北農產公司主秘路全利說明,6月4、5、6日這三天,整個蔬菜產區,包含雲林、彰化、嘉義、南投等地區連續降雨造成蔬菜災損,雖然這幾天氣候穩定,但降雨過後蔬菜含水量高,天氣炎熱蔬菜易腐爛,蔬菜產量供應量減少,造成價格波動。

據北農統計,從北市整體蔬菜到貨量來看,上個月5/11為1325公噸、上週6/2為1285公噸、昨(6/10)為1015公噸,到貨量大減;屬葉菜類的青江菜一個月前每公斤價格為11元,上週為33元,昨為61元,一個月內漲幅高達454%,一週漲幅為84%;花果類的絲瓜一個月前每公斤價格為22元、上週為30元、昨為48元,一個月內漲幅達118%,一週漲幅為60%。

吳世正表示,雖然批發價上漲,但市場、賣場漲得更離譜,絲瓜一條零售價可達80元,上週一條才25元,一週內漲幅高達300%,雖現在為端午前夕加上雨災,菜價一定上漲,但市場不能無監督機制,應要處理行情亂漲,要求市場處啟動菜價異常處理機制,遏止刻意哄抬價格。

家庭主婦謝媽媽表示,現在市場及超市的菜難買,採買只能在現場「撿剩的」,碰運氣買菜,晚餐只能盡可能以買到的菜變出花樣,以前到市場還可以挑價格、品質,現在只求有,價格已不在考慮範圍內,「就算貴還是得吃飯」。

民眾表示,疫情爆發後,葉菜類零售從原本10元變30元,質疑現在大家都在家煮,需求增加,攤販變相漲價,上週下雨後又翻倍漲,量也變少,市場這兩天看不到蔬菜,只剩耐放的根莖類,如紅蘿蔔、白蘿蔔等,蔬菜不但貴還很難買。

蔬菜批發商表示,民眾仍習慣到賣場、超市買菜,主要民眾考量除買菜外,可購足其他民生用品,這些連鎖業者直接和產地掃貨,攤商反而難叫貨,導致傳統市場蔬菜供應不足,民眾買不到。

蔬菜承銷人指出,北部疫情嚴重,北農拍賣員會通知產地到貨量減少,避免群聚,因此貨都給超市,他以前蔬菜每天可叫到上百公斤,如今每天僅能拿到15公斤,產地跟他說都被連鎖超市收購。

台北市場處表示,針對近期價格波動,將請北農確認目前產地蔬菜狀況,價格是否有不合理的情形。

台北市蔬菜批發價格(資料來源:北農/記者楊心慧製表)

台北市蔬菜批發價格(資料來源:北農/記者楊心慧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