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象有情!辦葬禮悲鳴送別小象 「仰臥安葬」還會這樣做

印度一份研究描述亞洲象送別死去小象的行為,類似人類的葬禮。圖為中國雲南的象群。(美聯社)

印度一份研究描述亞洲象送別死去小象的行為,類似人類的葬禮。圖為中國雲南的象群。(美聯社)

2024/03/02 08:03

首次上稿 00:31
更新時間 08: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印度一份研究,描述了亞洲象送別死去小象的行為,類似人類的葬禮,會大聲悲鳴哀悼,並將死亡小象遺體以腳朝上的臥姿埋葬。

這份在2月26日最新一期《受威脅類群雜誌(Journal of Threatened Taxa)》發表的研究,舉出5個2022年和2023年在印度北部西孟加拉地區大象埋葬小象的例子,大象會抓著死亡小象的鼻子和腳,走一段路,離開人類居住地,找到合適的地點後,將小象遺體以背朝下、四肢朝上的姿勢下葬。

研究報告說,「透過伺機觀察、數位攝影、田野紀錄以及驗屍報告,我們認為,這些遺體不論其死亡原因為何,都是被以一種異常的臥姿埋葬」。其中一個例子,象群還在小象埋葬地周圍大聲吼叫。

報告作者、印度林務局人員卡斯旺(Parveen Kaswan)和印度研究人員洛伊(Akashdeep Roy)說,這5個例子都「沒有人類的直接介入」。埋葬地在灌溉溝渠,距離最近有人居住處數百公尺遠,周圍和覆蓋遺體的土堆上觀察到數量約15到20隻大象的清晰足印,這些小象死亡年齡在3個月到1歲之間。

卡斯旺說,用仰臥的姿勢埋葬,可能是因為運送遺體時更好抓著,但也反映出象群對小象的關愛和感情,「因為空間有限,象群優先重視埋葬頭部,然後是腳」。

大象被視為非常有靈性的動物,具有很強的社會性、懂互相合作。研究報告說,之前僅針對非洲象埋葬小象的行為,有過「短暫研究」,這是首次有多份紀錄呈現印度亞洲象的葬禮。

非洲和亞洲的野生大象都已知會在死亡大象遺體不同的腐敗階段去查看,但是這份研究發現,他們研究的象群有不同行為,這5個例子的象群,都是「埋葬後40分鐘內就離開」,會避開來時的送葬路線,之後也避免回到埋葬地。

卡斯旺認為,這份研究「呈現出亞洲象進行複雜想法、感情和共同儀式的能力」,為了解牠們的情感深度和社會性提供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