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太冷?新化老街建築立面綴飾掉落 幸未傷人

2020/02/18 00:23
店家建築立面的泥塑綴飾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店家建築立面的泥塑綴飾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知名的台南新化老街,裝飾藝術(Art Deco)的建築特色,引人入勝,歷史迄今百年之久,但最近發生店家壁面的立體泥塑掉落,幸未砸到底下行經的遊客,虛驚一場,業者也為後續如何修復而傷腦筋;附近居民議論不已,有的懷疑是受到低溫影響,熱脹冷縮效應,導致結構鬆脫。

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認為有可能是年代久遠,導致結構鬆脫、墜落,將儘速派員進行勘查,協助屋主盡快修復。

成形於1920年代的新化老街,已被市政府列入歷史街區,建築很有特色,若所有權人提出申請,文化局可以用老屋立面修復專案而來協助,讓居民安心。

店家建築立面的泥塑綴飾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店家建築立面的泥塑綴飾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指出,若要包含老屋內部整棟修復,市政府也能協助向中央申請補助,但所有權人需擔負自籌款。

梁晉榮說,由於當時的建築工法,立面綴飾並無鋼筋固定或支撐,多是黏貼上去的,除了時間久遠之外,溫度、地震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脫落。

林姓店家指稱,2樓上方最左側的綴飾尾端,本月16日近午時突然掉下來,如壘球般的石頭砸落於騎樓外,碎裂一地,顯見撞擊力道之大,所幸當時沒有遊客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隔壁的2樓陽台下緣結構,之前也發生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隔壁的2樓陽台下緣結構,之前也發生掉落。(記者吳俊鋒攝)

唯恐又有立體綴飾鬆脫,傷及無辜,店家已在騎樓外放置自行車當路障,避免民眾路經被誤砸;業者提到,隔壁的2樓陽台,下緣結構也有部分掉落,百年建築的維護問題,值得正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