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藍線暴增327億 林佳龍︰應審慎評估

台中捷運藍線經費暴增327億,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排中)昨提醒中市府注意財政評估及控管。(資料照,林佳龍幕僚提供)

台中捷運藍線經費暴增327億,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排中)昨提醒中市府注意財政評估及控管。(資料照,林佳龍幕僚提供)

2021/03/06 05:30

盧秀燕:主因為部分改地下化與增加2站 爭取中央支持有信心

〔記者張瑞楨、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已送交通部審議,由於經費暴增327億且總經費達1309億引發討論,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提醒中市府恐應審慎評估市府預算編列與財政負擔,才能更有利於捷運藍線加速執行,對此,盧秀燕有信心的回應,中市府是深思熟慮才送出規劃,爭取中央支持也有信心不會有變數。

林:須考慮財政負擔

林佳龍昨天表示,捷運藍線於2018年他擔任市長任內已獲行政院核定通過可行性研究計畫,預算約為981億餘元,行政院公文也白紙黑字指出,超出之預算將由地方自籌,但盧市府修正路線,包括將原本的民權路改到台灣大道等,總經費暴增約327億,市府對外說法是因為計算土地徵收費用,然而依現行規定,各縣市政府興建捷運時,中央政府僅能針對捷運規劃及建設計畫中的非自償性經費予以補助,而在土地徵收費用上,全國一致皆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支應。

林佳龍說,台中捷運藍線各方期待已久,但預算由981億餘暴增327億,增加了原本經費超過3分之1,更讓總經費變成1309億,市府在調整捷運藍線規劃時,也應一併審慎評估市府預算編列與財政負擔,才能更有利於藍線捷運加速執行。

盧:深思熟慮才送規劃

對此,盧秀燕回應表示,藍線經費增加主因是因為台灣大道在東海大學路段,依幾個大學與生活圈的必要性,由路面行駛改為地下化,導致經費增加,另外,又因民眾要求與因應都市發展,增加兩個站,經費也為此增加。

她強調,藍線是經深思熟慮與詳細籌畫提出,中市政府已報交通部,藍線,橘線也在準備中,其他路線也都持續進行,捷運綠線已興建13年,務必要把它完工通車,其他路線一定要準備與籌畫好。

交通局也補充表示,土地徵收費用將由市府負擔,但其他增加的經費盼中央補助非自償性經費,共同加速捷運推動。

市府:自行負擔土地徵收費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捷運推動均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以及《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進行,除土地徵收費用將由市府自行負擔,另因中市自109年度起適用第3級財力級別,盼爭取中央按比例補助非自償性經費,共同推動捷運藍線。

台中捷運藍線經費暴增327億,市長盧秀燕說,深思熟慮才送出規劃,爭取中央支持有信心。(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捷運藍線經費暴增327億,市長盧秀燕說,深思熟慮才送出規劃,爭取中央支持有信心。(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