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墾丁違法「海上平台」釣魚 還上YouTube攬客

墾丁興起違法海上平台釣魚。(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興起違法海上平台釣魚。(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5/28 20:1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各項休閒活動陸續解禁,但墾丁最近缺興起一種違法的「海上平台」釣魚,而且大多選擇後壁湖保護區外圍垂釣,引發不少保育團體及潛水愛好者檢舉,這項違法的「超前部署」活動,引發墾管處墾管處等單位關注,強調屬違法行為將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這種突然興起的釣魚方式,最近在後壁湖保護區周邊頻繁出現,甚至有釣魚部落客拍攝影片上網推薦,直呼好玩更吸引其他地區釣友詢問,但也有網友擔心該區域這樣釣「是不是很快就操爛了」,甚至有網友好奇「是墾管處允許釣點?」歪風席捲南台灣釣魚界,也引發不少當地居民質疑。

民眾投訴「是沒政府了嗎?」

「是沒政府了嗎?」投訴民眾表示,近一個月後壁湖周邊海域,突然出現為數不少的海上平台,都是釣客在上面垂釣,有些在保護區外圍,有些遊走在邊緣,卻不曾看到保育單位制止,釣客甚至放到YouTube上,看到大型珊瑚礁魚被獵捕殆盡,實在相當心痛。

選在後壁湖周邊 釣走保育魚

據有關單位調查,這項「海上平台」釣魚,租用平台一次五千元,大多選擇在後壁湖保護區外圍周邊垂釣,主要漁獲以「龍占」魚為主,因為保護區近年保育有成,這些專業釣客收獲頗豐,近期成為釣友瘋傳的另類新釣點,卻恍然不知完全屬於違法行為,甚至以為是新開放的海上活動項目。

「工作平台跟釣魚平台是兩回事!」墾管處副處長林欽旭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目前經申請後許可的,是浮潛、潛水或水上活動休息使用的海上浮台,保護區外圍的釣魚平台完全沒有核准過,更別提目前自己拉到海上進行的釣魚平台,目前接獲許多檢舉,將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林欽旭強調,這類海上釣魚平台,會有下錨破壞珊瑚礁行為,頻繁拖行進出漁港更影響漁船航道,影響生態環境及其他漁民權益,墾管處將開會討論「海上平台」明確規範,包括時間、地點及環境承載量,其他自行出海平台將全力取締,呼籲釣客及業者勿以身試法。

遭投訴的YouTube內容

墾丁突然興起違法海上平台釣魚,還上網大肆宣傳。(圖截自https://youtu.be/TrGc9DN9ZVw,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突然興起違法海上平台釣魚,還上網大肆宣傳。(圖截自https://youtu.be/TrGc9DN9ZVw,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