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傳喜訊 今年首窩產在網垵口

綠蠵龜對棲息地的忠誠度,母龜成熟後每2至4年返回棲息地產卵。(記者劉禹慶攝)

綠蠵龜對棲息地的忠誠度,母龜成熟後每2至4年返回棲息地產卵。(記者劉禹慶攝)

2021/06/23 15: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全國首座綠蠵龜保護區–望安綠蠵龜保護區,今年產季首傳產卵喜訊,第一窩在網垵口,揭開綠蠵龜產季序幕,未來將續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海洋公民基金會及志工持續守護這片淨土。

澎湖一直是海龜天堂,全世界7種海龜,澎湖就涵蓋5種,包括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和革龜,其中又以綠蠵龜最常見,澎湖縣政府於1995年1月將望安島沙灘公告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為全國第一座綠蠵龜生態保育區,每年5至10月為綠蠵龜的產卵季,由於綠蠵龜對於棲地的忠誠度,成熟母龜平均2至4年重覆上岸產卵。

18日望安島長瀨仔沙灘首傳發現爬痕喜訊,但經海洋公民基金會派員前往查看,卻未發現卵窩,研判是試探性的空包彈,近日內應有海龜登岸產卵。果不其然今日就傳來喜訊,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補助澎湖縣政府經費,委託海洋公民基金會與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共同調查,在網垵口發現今年首窩綠蠵龜登岸產卵爬痕及卵窩,預計同一頭母龜2週後會再度燈岸產卵。

根據紀錄,望安綠蠵龜保育區1998年有19隻海龜燈岸產卵,創下最多紀錄,去年則有4隻產下7窩,並出現1窩3白子綠蠵龜寶寶奇景,懷疑為族群縮減、近親繁衍的結果,成為今年觀察重點;今日傳出首窩喜訊,約50天後會孵化成小龜,重返大海的懷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也提出呼籲,綠蠵龜產季保育區管制時間,為每日晚上8時至翌日清晨5時。

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首傳喜訊,在網垵口產下首窩蛋卵。(圖由澎湖縣政府提供)

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首傳喜訊,在網垵口產下首窩蛋卵。(圖由澎湖縣政府提供)

望安綠蠵龜產卵區傳出首窩喜訊,預估50天後孵化。(圖由澎湖縣政府提供)

望安綠蠵龜產卵區傳出首窩喜訊,預估50天後孵化。(圖由澎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