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後龍溪是瀕危「飯島氏銀鮈」棲地熱區 公私攜手展開保育

飯島氏銀鮈。(台灣淡水魚圖鑑作者周銘泰提供)

飯島氏銀鮈。(台灣淡水魚圖鑑作者周銘泰提供)

2023/05/20 12:3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溪及其支流是瀕危的一級保育類野生魚種「飯島氏銀鮈」棲地熱區,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台灣大學,邀中央、地方政府機關及保育團體,召開「飯島氏銀鮈保育行動平台會議」,針對其族群現況、生存危機與保育策略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攜手展開保育。

該平台會議有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苗栗縣頭屋鄉公所等政府行政部門人員出席。

公民團體代表則有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臺灣鄉村文化景觀發展學會、山貓森林社群、臺灣生態學會、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等。公私部門近40名機關首長或主管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民團體成員參與研討。

新竹林管處委託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劉奇璋團隊辦理「飯島氏銀鮈族群生態調查與保育行動」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發現飯島氏銀鮈多分布於後龍溪支流的沙河溪、鹽水坑溪及南湖溪,偏好棲息於水流緩慢且覆有砂泥底質的環境,並推測一年之中約有2個繁殖期。

水利署二河局與代表苗縣府的逐跡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則分別就飯島氏銀鮈的重要原生棲地後龍溪與沙河溪,分享河川治理與物種保育之經驗;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林文隆博士則以同為一級保育類之「巴氏銀鮈」所面臨之生存困境與保育對應策略,強調保育工作應加強與水利工程人員的溝通與對話,為飯島氏銀鮈保育之路提供借鏡與反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正雄則認為,淡水魚的保育不僅僅是學術研究人員的責任,最貼近物種棲地的第一線水利工程人員,及在地民眾的守護與關懷,才是保育工作得以永續推動的重要助力。

最後,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表示,該平台會議是飯島氏銀鮈保育工作推動的開端,透過保育平台建立各單位及在地夥伴的溝通管道,共享保育資訊,進行知識交流,以協力擬定相關保育策略,期許未來有更多夥伴加入,共同朝河川健康、水生物永續生存的目標邁進。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台灣大學,邀中央、地方政府機關及保育團體,召開「飯島氏銀鮈保育行動平台會議」,針對其族群現況、生存危機與保育策略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攜手展開保育。(台灣大學提供)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台灣大學,邀中央、地方政府機關及保育團體,召開「飯島氏銀鮈保育行動平台會議」,針對其族群現況、生存危機與保育策略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攜手展開保育。(台灣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