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將設漁產公司 崁仔頂憂遭衝擊

漁業署將在八斗子漁港建卸魚棚,市府計畫成立基隆漁產公司。(記者盧賢秀攝)

漁業署將在八斗子漁港建卸魚棚,市府計畫成立基隆漁產公司。(記者盧賢秀攝)

2023/11/26 05:30

〔記者盧賢秀、楊心慧/綜合報導〕基隆漁產量一年約六萬公噸,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的現撈仔有三成來自基隆,基隆市政府明年將成立漁產公司,在八斗子漁港拍賣批發,恐衝擊基隆知名的崁仔頂生意,議員張芳麗甚至說成立漁產公司會把崁仔頂漁業文化消滅掉,但議員張顥瀚認為,基隆成立漁產公司,可降低漁獲交易成本。

議員意見兩極 優點為交易成本降低

對此,台北市漁產公司董事長鄭世維表示,北漁主要七成漁獲仰賴中南部養殖漁場,剩餘三成來自於基隆現撈漁船,粗估基隆成立漁產公司對北漁產業衝擊層面是有,但需要評估,反而是對當地的崁仔頂魚市造成直接影響。

基隆市政府明年編列四百萬元,將與全國區漁會、基隆區漁會合資成立基隆漁產公司,市議員意見不一,議員張顥瀚認為基隆成立漁產公司,漁獲交易成本減輕。但議員張芳麗認為,崁仔頂是北台灣最大的魚市場,成立漁產公司會把崁仔頂消滅掉。

產發處︰建卸魚棚 卸貨不必風吹日曬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林鼎超表示,台北漁產運銷公司七十%的現撈仔來自基隆的漁船,但往往卸貨運到台北拍賣,價格就受到影響。漁業署補助一億五千萬元在八斗子漁港興建卸魚棚,明年左右動工,漁民卸貨不必風吹日曬,成立漁產公司導入拍賣作業,在產地直接交易對漁民有利。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基隆漁獲產量一年六萬公噸,小卷、飛魚卵、鯖魚、白帶、蝦子產量都是全國第一,成立漁產公司讓漁獲保鮮、交易更方便。

崁仔頂漁行聯誼會會長彭瑞祺指出,產發處曾與攤商座談,希望能入股漁產公司,但漁行都是自營商,糶手(拍賣手)要訓練好幾年,他們一代代辛苦經營,才有現在崁仔頂漁業文化,不太可能移到八斗子。不過他們也體會到電商興起後,消費經濟改變,傳統魚市場需要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