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文旦滯銷「1斤不到1塊錢」盼政府助農內外銷推廣

日前有校園午餐提供整顆文旦給學生遭質疑銷庫存、不方便吃,因此陳椒華委員現場示範徒手剝柚子,認為農業部可加強食農教育,提供文旦進入校園午餐給師生吃也是很好的銷售管道。(記者李文馨攝)

日前有校園午餐提供整顆文旦給學生遭質疑銷庫存、不方便吃,因此陳椒華委員現場示範徒手剝柚子,認為農業部可加強食農教育,提供文旦進入校園午餐給師生吃也是很好的銷售管道。(記者李文馨攝)

2023/10/24 12:45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花蓮瑞穗文旦嚴重滯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花蓮服務主任陳慶元今(24日)召開「瑞穗文旦滯銷袖農血本無歸」記者會,有農民指出堆放倉庫的文旦柚滯銷5000多公斤,盤商收購價最低價1斤不到1塊,盼政府拿出有效對策,協助柚農內外銷推廣,救援花蓮文旦產業鏈。

國內文旦柚產銷危機近年年年上演,花蓮瑞穗柚農Y先生今天透過視訊表示,自家的柚子多年前按照政府要求做生產履歷,但堆放倉庫的文旦柚卻滯銷5000多公斤,盤商收購價也很差,最低價1斤不到1塊。他也說,「以前可以外銷中國,賣得很好,現在不行,希望政府可以找其他管道外銷到其他國家。」

針對今年產銷狀況,農業部農糧署果樹花卉組長蘇燈照說,花蓮文旦產量佔國內產區2成2,產量約1萬5千多公噸,今年由於瑞穗產區採收期遇到颱風,外圍環流造成土壤吸水,加上延後採收,文旦容易吸水膨大;他指出,大顆文旦屬次級品,多會歸類在盤商不要的類別。

農業部國際事務司技正陳昱安也針對外銷進行說明,目前台灣柚子6成5來自花蓮產區,3成5來自台南產區;中國去年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今年外銷香港和日本的採購量減少,新加坡及加拿大則增加,其中又以新加坡銷量成長9倍,達到500餘噸。

陳慶元訪查多位柚農後表示,瑞穗文旦採收週期比麻豆文旦晚了2週,花蓮縣政府雖推「早收果」,農民也想配合,但實作上遇到很大的問題,最後仍比西部文旦採收晚了兩週,進入市場時間晚也間接影響價格。

此外,2018年起農政單位啟動文旦柚收購計畫,近4年來收購柚子補助金額累計達1億4770萬元,有部分產地柚農會抱持「賣不掉政府會收走」的心態,不過今年卻無實施;農業部農糧署果樹花卉組長蘇燈照說明,過去採收期到中秋節大約僅3至5天,農民來不及賣,因此政府會收購,不過今年有1個多月銷售期銷量卻仍差,農業部會在銷售通路上加強輔導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