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濃煙」是火場頭號殺手 關門待救撇步看這裡!

嘉市東區消防分隊隊員陳建中,利用小型玻璃屋,透視火場裡的濃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的流動速度有多快。(記者丁偉杰翻攝)

嘉市東區消防分隊隊員陳建中,利用小型玻璃屋,透視火場裡的濃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的流動速度有多快。(記者丁偉杰翻攝)

2019/08/19 17:43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在火場中最致命的殺手就是「濃煙」!嘉義市消防局日前拍攝了一段火場逃生的宣導影片,擔任教官的東區消防分隊隊員陳建中,利用一個小型的玻璃屋,透視火場裡的濃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的流動速度有多快,籲民眾當居室發生火災時,有3個重點須注意,隔間牆為不燃材料、要有對外窗戶、門能阻擋煙及熱,如此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

嘉市消防局昨天舉辦蘭潭分隊精英義消訓練,由今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殊榮的陳建中擔任教官,授課內容以防火宣導為主題,包含有火場逃生往下逃、遭遇濃煙快關門、關門開窗來求救及火場求生保平安等課程。

蘭潭義消林維懋將此次授課內容拍攝成影片,並傳於Line等社群網站,吸引不少網友轉貼分享和按讚。

陳建中說,在這4分36秒影片裡,可清楚地了解火場中最致命的殺手就是「濃煙」,濃煙在「垂直通道」(也就是梯間)的流動速度比在「水平」的流動速度快上數倍,同時帶有高溫高熱,且當濃煙達到一定的溫度後,濃煙是會被點燃的,接著,就是濃煙流到哪裡,火就跟著燒到哪裡。

再透過濃煙在玻璃屋中的流動性,更可清楚的看到,門是能有效的阻絕「煙跟熱」,所以在火場求生要素中,關門是能平安活下來的一種應變方式;呼籲民眾當居室發生火災選擇關門待救,須注意3個重點,隔間牆要為不燃材料、要有對外窗戶、能阻擋煙及熱的門(如實心木門、鋼門等),如此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

消防局表示,在實體玻璃屋內呈現出火災發生時,所產生煙流動之特性及避難人員如何有效阻隔煙的侵襲,進而成功於火場內待救方式,不僅模擬出火場內真實狀況,更讓民眾了解到「關門待救」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