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拒假普選案過關 港10萬人17日圍立法會

2015/06/11 06:00

香港立法會預定下週投票表決特首普選政改方案,民陣將動員十萬人自十七日起包圍立法會。圖為泛民派陣營七日發動的反假普選遊行。(法新社)

挺港府港人 也申請立法會外集會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預定下週投票表決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政改方案,香港大學等三所大學的民意滾動調查,首次出現支持與反對比例相同的情況,顯示港人意見分歧,正反雙方都宣布,將動員支持者展現力量:「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將發起「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動員十萬人自十七日起包圍立法會,直到表決完成。支持港府方案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也向警方申請十七、十八日兩天在立法會外集會。

支持和反對港府者 民調皆為43%

港府預定十七日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一般認為,討論兩天後就會表決。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自港府四月廿二日公布政改方案翌日起,就支持和反對政改方案的意見進行滾動調查,十日公布本月二日到六日的調查結果,首次出現支持和反對者比率均為四十二.八%的情況。

據「星島日報」等媒體報導,立法會外「佔領區」的帳篷近日增至一百多個,還發現可用來攻擊的鋁架、玻璃瓶和壓縮氣體等「武器庫」。去年底「佔領中環」運動結束後,示威人士撤出「佔領區」,並拆除帳篷,但立法會外的一些帳篷迄今仍然存在,警方並未予以驅趕。對此,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擔心表決時安全受到威脅,向港府保安局長黎棟國提出質詢,要求若立法會被包圍,警方應確保不會演變成佔領,並對立法會外添美道有大量密封帳篷可能藏有攻擊性武器、易燃物品、爆裂物等做好風險評估。

泛民派議員黃毓民則痛批,建制派議員與黎棟國「一問一答」,是「奴才的議會」,又質疑黎棟國答詢時使用「煽惑」、「搞事份子」用詞不當。

泛民派反對 政改通過機率不高

泛民主派議員此前已表態將否決政改方案。港府「政改三人組」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坦承,港府連日與泛民派議員溝通毫無進展,政改方案被否決的機率很高。各界認為,政改方案通過的機率微乎其微,除非泛民改變主意。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十日則在頭版刊出評論文章,聲稱香港不需要「民主幻象」,敦促立法會議員為此「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投下贊成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