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安報告:以戰略耐心面對危機

2015/02/07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日將公布任內第二份、也是最後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為他剩餘兩年任期內的美國國安與外交政策優先要務擘畫藍圖。報告坦承,儘管美國仍為全球軍事和經濟超級強權,卻缺乏足夠影響力和資源來解決國際間的所有問題,因此,美國必須維持現有的「戰略耐心」途徑,確保美國能在介入衝突前,已考慮所有選項。

歐巴馬政府多年來一直被外界批為不願積極展現美國實力,共和黨人更指責歐巴馬太過膽怯,才導致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內戰期間坐大,俄羅斯也趁著烏克蘭內部動亂之際入侵烏國。歐巴馬將在新報告中對此提出辯護,主張必須在對抗伊斯蘭國勢力及反制俄羅斯總統普廷等急迫要求,以及解決氣候變遷、全球衛生及網路攻擊等長期挑戰之間取得平衡。

新報告列舉了過去四年來美國所面臨的新挑戰,包括伊斯蘭國攻城掠地、中國與美國亞洲盟邦間的齟齬日增、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且持續支援烏克蘭親俄民兵等。歐巴馬在報告的備忘錄中指出︰「我們正面臨的許多安全問題並沒有迅速、輕鬆的解決方案。」

新報告主張,歐巴馬政府在因應外交挑戰時態度謹慎,其實是經過仔細規劃的策略,以確保美國在捲入高風險、可能曠日費時的衝突前,考量過所有選擇,而非不願採取積極行動,保衛國家安全。

據《外交政策》引述一位讀過報告的消息人士的說法,新報告意圖說明,歐巴馬在面對無法迅速解決的危機時不願輕易動武的立場,實為一種「戰略耐心」。

報告中認為,各國可能動用核子武器為最嚴重的安全危機,因此主張必須和伊朗達成「全面、可核實的協議」以遏制其發展核子計畫;但若無法達成協議,美國不排除動武。

因應中國崛起 將深化亞太投資

報告中還指出,儘管美國歡迎「穩定、和平且繁榮的中國」,美國仍將以優勢地位處理兩國競爭,並堅持中國在海上安全、貿易及人權等問題上應遵守國際規範。美國也將進一步強化與日本、南韓、澳洲及菲律賓等盟邦關係,並主張增加軍事預算、面對中國主權聲明時採堅定立場、全力促成美國正與亞歐盟國協商中的自由貿易協定。

此外,國安顧問賴絲六日也將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演說,強調歐巴馬政府將把更多經濟、軍事和外交資源轉往亞洲。據一位國務院高層官員透露,歐巴馬總統將承諾致力於深化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接觸和投資,以因應中國勢力的崛起。歐巴馬上一份國安報告是於二○一○年、上任不滿兩年時提出,重點強調在全球歷經金融風暴後,重振美國經濟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