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相發表施政方針 日美21日峰會

2022/01/18 05:30

日本國會十七日開議,首相岸田文雄發表首次施政方針演說時指出,將展開「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強調將加強日美同盟的遏止力及應對能力,以一年時間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三項安保文件,並不排除包括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等各種選項。(歐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國會十七日開議,首相岸田文雄發表首次施政方針演說時指出,今年是考驗日本外交穩健度的一年,他將展開「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強調將加強日美同盟的遏止力及應對能力,以一年時間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三項安保文件,並不排除包括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等各種選項。

一年內修改安保戰略3文件 不排除納入對敵方基地攻擊能力

與此同時,外務大臣林芳正在眾議院院會發表的外交演說中指出,中國試圖片面改變東海現狀將不會被承認,日本「冷靜且堅決」地應對。他也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

外相林芳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關切香港新疆人權

岸田強調,日本將「在高舉理想旗幟的同時正視現實,展開新時代的現實外交」;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的第一項支柱,就是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遍價值。

另一方面,日美兩國政府先後宣布,日美領袖將在二十一日晚間舉行視訊會談。這是岸田政府上台後首次有充分時間與美國總統拜登正式會談。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中國採取脅迫行動的背景下,雙方將就台海有事風險的應對交換意見。

岸田去年十月四日就任首相迄今已超過三個月,尚未訪美與美國總統面對面正式會談有違慣例,在日本國內引起議論。雖然一般認為主因是武漢肺炎疫情考量,但政界有不同看法。富士晚報報導,自民黨參議員青山繁睛指出,主因是岸田任用「親中派」色彩強烈的林芳正擔任外相,讓美方不信任。青山還指出,美方已掌握林芳正與中國有「特別關係」,而且林芳正與美國政府核心並無特別的人脈和交情。

上月六日,岸田在臨時國會召開時發表的演說中,尚無「新現實主義外交」一詞,當時他強調外交和安全保障是實現「新資本主義」的先決條件。日媒報導,岸田政府至今為止的對中應對令人質疑,例如雖決定不派遣官員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卻未表明是對中國迫害人權的抗議。在十七日施政方針演說中,岸田也未提及中國對新疆維族及香港的人權迫害,以及台海等個別問題。

林芳正則指出,將加強日美同盟的遏止力及因應力,並強調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日本不僅要與美國,也要與澳洲、印度、東南亞國協(ASEAN)、歐洲等「夥伴國」,以及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加強合作,對中國「該有的主張將堅定主張,並要求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但林芳正也說,為迎接日中建交屆滿五十年,雙方將就共同課題彼此合作,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