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肺部傷害小 Omicron多輕症

2022/01/02 05:30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近日發表的多項研究報告指出,相較於較早出現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強的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對肺部的傷害較少,因此Omicron確診者多為輕症,住院率也較低。

紐時指出,研究顯示,Omicron較少造成破壞性感染,通常侷限於鼻、喉與氣管等上呼吸道;相較於較早出現、通常會造成肺部傷害與嚴重呼吸困難的武肺變種病毒,Omicron對肺部的傷害小得多。德國柏林衛生研究所生物資訊專家埃爾斯(Roland Eils)表示,Omicron可以說是會導致以上呼吸道為主要表現方式的疾病。

紐時說,近日發表的超過六項實驗皆顯示,Omicron比Delta等較早出現的變種病毒來得溫和。例如,美日科學家去年十二月廿九日發表的一份針對實驗室老鼠與倉鼠的研究就說,感染Omicron的實驗鼠的肺部損傷較小、減輕體重較少,及較不可能死亡。此外,香港大學十二月廿二日發表研究也有類似發現。

至於英國劍橋大學與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則解釋了Omicron為何對肺部的傷害較小:肺細胞TMPRSS2蛋白是病毒感染捷徑,但Omicron對TMPRSS2蛋白的附著不佳。劍橋大學病毒學家古普塔(Ravindra Gupta)推測,Omicron可能已演化成專攻上呼吸道,好發於鼻喉,以及更能靠飛沫傳染找到新宿主。

此外,紐時還報導英國政府十二月卅一日發表的分析,劍橋大學受託分析數週來一百多萬個病例,發現Omicron確診者的住院與急診風險,只有Delta的一半與三分之一;該研究還發現,注射第三劑武肺疫苗後,對抗Omicron的效果良好,住院風險降低八十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