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登聲援港蘋 促中國停止打壓媒體

2021/06/26 05:30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成員二十五日手持香港蘋果日報終刊的印刷品,在巴黎的中國大使館外擺上假棺木與哀悼花束,抗議中國政府逼迫港蘋停業。(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創刊二十六年的香港蘋果日報因高層被捕、金流被斷後,在二十四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後停刊。美國總統拜登為此發表聲明,直言這是「悲哀的日子」,強調「新聞工作不是罪」,呼籲北京當局停止打壓媒體,並釋放被扣查的記者和媒體高層。這是拜登一月底上任後,首次就香港單一事件發表聲明。

拜登指出,港蘋是香港亟需的獨立新聞堡壘,但北京當局透過逮捕、威脅和強推「港區國安法」,壓迫獨立媒體和消滅反對聲音,進而迫使港蘋停刊,對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一個悲哀的日子。他重申,香港及世界上民主受到威脅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獨立媒體和資訊流通,北京必須停止針對媒體的行動,並釋放被拘留的記者和媒體高層。

美參議員促白宮 制裁李家超等人

拜登最後強調,港人有權享有媒體自由,北京卻加以剝奪,並攻擊香港自治和民主機構,不符合國際義務。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支援港人,以及所有為人民基本自由站出來的人。

與此同時,「路透」取得的信函指出,美國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共和、民主兩黨議員杜美(Pat Toomey)和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致函白宮,要求拜登政府立刻執行國會去年通過的《香港自治法》,對造成港蘋停刊的對象祭出制裁。兩人表示,匯豐和花旗等外國銀行聽命於時任香港保安局長、現任政務司長李家超,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港蘋的帳戶,「這些外國人士適用香港自治法第五項規範。」

兩人還指出,據他們了解,港府未按法律程序對外國銀行下令,而是由單一官員在司法體系外下令,既未提出任何刑事控訴,也無傳訊,「 這些命令鞏固許多人眼中香港不再有法治的印象。」

此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也提案,籲頒發美國國會授予外國領袖的最高榮譽「國會金獎」給港蘋全體員工,表彰他們對抗中共暴政的勇氣和決心。美國國會的「國會金獎」與美國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並列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