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02年來首度 德軍艦8月前進南海

2021/03/04 05:30

德國聯邦國防軍海軍巡防艦二○一九年九月在德國北部羅斯托克市附近的波羅的海海域演習。(路透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鑑於政治及經濟重要性與日俱增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將在「型塑明日國際秩序」扮演關鍵角色,德國政府官員二日證實,為了增加印太事務在外交政策中的比重,計畫八月初派一艘巡防艦前往東亞海域,預計六個月內返回下薩克森邦的威廉港。該艦回程途經德艦自二○○二年以來暌違的南海,外國媒體視之為德方反對中國聲索南海九成主權的「信號」。

德方雖強調,行經南海時不會進入中國在南海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十二海里內範圍,形同尊重中方「領海」,卻也重申常設仲裁法院(PCA)一六年七月否決中方南海主權主張的判決。

此艦航程將行經地中海、蘇伊士運河、非洲之角,含括歐洲聯盟反海盜「亞特蘭大」行動重要路線;通過印度洋、麻六甲海峽;還可望前進朝鮮半島周邊,花上幾週參與制裁北韓的監控行動,最後經過南海返航。

德國去年九月追隨法國腳步,成為歐盟第二個提出印太戰略的國家,內閣決議通過的「印太綱領」,確定德國將進一步在印太地區發揮「創造性行動者和夥伴」的作用;同年十二月開始落實主張,成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戰略性夥伴。但德國當時說,這類合作志不在對抗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