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總統臉書貼文︰「在火星上開車」駕駛來自台灣

2021/02/22 05:30

來自台灣的電機博士劉登凱,參與太空船設計。(劉登凱提供,中央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十八日成功登陸火星,團隊中有兩人來自台灣,分別是太空船設計師劉登凱博士,與負責操控探測車的嚴正博士。蔡英文總統廿一日透過臉書表示,「 在火星上開車」的駕駛來自台灣,在NASA服務的台灣人很多,「他們都是台灣的驕傲」。

電機工程專家劉登凱已在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服務卅年,參與一九九七年以來每一次的火星計畫,本次在毅力號團隊中負責太空船電子系統與軟硬體整合設計。劉登凱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毅力號未來將在火星上使用機器手臂探鑽岩石,探究火星上是否曾存在生命,並藉由另外攜帶的氧氣製造機,利用火星氣體製造氧氣,為未來移民火星作準備。

而今年六十一歲的嚴正在JPL服務逾廿年,自二○○三年開始,參與過四次NASA火星探測任務,在本次計畫中領導負責操縱探測車的「機器人介面與視覺化小組」。嚴正表示,訊號往返地球與火星之間必須耗費約半小時,他們必須在火星夜晚時編排程式指令,白天時將指令傳到火星,讓探測車開始工作。因此,他們必須在地球上過「火星時間」,而火星一天約為地球的廿四小時四十分鐘,他們每天上班的時間都會往後推,「今天下午兩點上班,下星期變成晚上十點上班」。

工程師嚴正博士與團隊負責操控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嚴正提供,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