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實彈鎮壓 緬甸人再上街

緬甸民眾廿日點亮燭火、舉起象徵反抗極權的三指,為示威浪潮中首名死亡者苗兌兌凱(Mya Thwate Thwate Khaing)哀悼。(歐新社)

緬甸民眾廿日點亮燭火、舉起象徵反抗極權的三指,為示威浪潮中首名死亡者苗兌兌凱(Mya Thwate Thwate Khaing)哀悼。(歐新社)

2021/02/22 05:30

聯合國、英國、新加坡等譴責軍方暴行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緬甸反軍方政變的和平示威者,廿一日再次於全國各地集結,抗議軍方安全部隊前一日在第二大城曼德勒的抗爭活動中,朝手無寸鐵的群眾發射實彈,造成兩人身亡及數十人受傷,同時也為日前遭擊斃的首名年輕女性示威者舉行葬禮,並計畫在廿二日發動政變迄今最大規模抗爭。聯合國、英國、新加坡等皆做出譴責,英方更威脅聯手國際友邦進一步祭出制裁。

在緬甸曼德勒廿日示威中,位於伊洛瓦底江畔雅丹納博碼頭(Yadanabon dock)的一間船廠工人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慘遭五百名軍警動用橡膠子彈、催淚彈、水砲甚至實彈驅離,造成一名十六歲少年頭部中彈喪命,以及另一人胸部中彈,在送醫途中不治。與此同時,緬警廿一日也再依據「反煽動法」,逮捕參與示威被列入「通緝名單」的知名演員魯敏(Lu Min),引發強烈民憤。

舉行葬禮 為中彈身亡女子送行

各地民眾廿一日再次發起和平示威,曼德勒也仍有大批民眾不畏鎮壓上街。至於在最大城仰光,亦有約一千人駕駛汽車或騎乘腳踏車聚集在一家醫院外,迎接頭部被橡膠子彈擊中、於十九日宣告不治的廿歲女性苗兌兌凱(Mya Thwate Thwate Khaing)的遺體。該女從入院到確認死亡後,一直受到嚴密監視,連祖父母也未能獲准入內探視。悼念民眾沿路護送該女遺體至墓地,舉起三根手指、象徵反抗極權,並高喊「停止屠殺、停止使用致命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緬甸民眾計畫廿二日發起政變迄今最大規模示威,商店和部分企業將串聯停業,最大零售商City Mart也已宣布關閉所有分店,以支持民眾。此外,緬甸幾乎所有民營銀行皆已關閉分行,且自動提款機的現鈔幾乎每天都被迅速提領一空,反映民眾恐慌。

針對緬軍升高武力對付示威民眾,國際間憤怒加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怒批:「對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並進行恫嚇和騷擾,是不被接受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揚言,將聯手國際夥伴,對摧毀民主、壓制異議的勢力進一步制裁。美、英、加等國已先後制裁緬甸軍方人員或組織,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以及禁止商人和緬軍合作等。新加坡外交部也指緬軍行徑「不可原諒」,警告若情勢持續惡化,將面臨嚴重後果。

煽動暴力 臉書移除緬軍宣傳頁

另一方面,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也移除緬軍宣傳專頁Tatmadaw True News Information Team,指控該頁面一再違反禁止煽動暴力和預謀傷害的條款。

儘管可能遭緬甸軍警武力鎮壓,第二大城曼德勒醫學大學的學生仍在廿一日集結示威。(美聯社)

儘管可能遭緬甸軍警武力鎮壓,第二大城曼德勒醫學大學的學生仍在廿一日集結示威。(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