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大選投票 幾乎無延期可能

2020/10/03 05:30

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總統繼位順序排名第二,僅次於副總統。(法新社)

若川普無法視事 將由彭斯代行職權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引發總統職務是否由他人暫代,以及一個月後投票的總統大選是否還能繼續的疑慮。依法,川普若無法視事,其職將由副總統彭斯暫代;至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是否換人,則由該黨全國委員會決定。

根據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倘若三軍統帥無法視事,其職務將由副總統暫代,其次為眾議院議長;換句話說,川普一旦病重以致喪失行為能力,總統一職將由副總統彭斯取而代之;彭斯若也無法視事,則由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遞補。裴洛西二日一早表示,目前尚無官員就此與她聯繫,所幸副總統彭斯伉儷病毒採檢結果呈陰性,讓美國政府能持續運作的計畫也早已備妥。

裴洛西:美政府持續運作計畫早備妥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川普若要暫卸治國重任,會發函國會參、眾兩院議長表明此意,並由彭斯暫代其職,直到川普發函表明已可視事為止。美國前總統雷根與布希,皆曾因健康因素,暫時交棒給副總統。

不過,另有一個迄今從未動用過的辦法,可以在不需經過總統本人之手,便宣告總統無法視事,即副總統與絕大多數內閣成員宣告總統無法發號施令,並解除其職務。但根據白宮醫師康利的說法,川普目前情況良好,意謂前述暫代總統職務的情況,不太可能成真。

專家指出,川普就算確診,但也許並不影響或僅稍微影響其治國;川普確診所構成的真正挑戰,其實是他身邊的人,全天候維安的秘勤局人員染疫風險將因此大增。

總統大選方面,值此距離大選投票僅剩一個月,大選幾乎不可能延期,因有部分州早就開始提前投票;至於共和黨是否會更換候選人,根據該黨規章,只要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一六八名委員集會表決,便可另推他人問鼎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若病重以致無法視事,副總統彭斯將依法將暫代其職。(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