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報復美制裁 點名反中四人幫

2020/07/14 05:30

中國報復美制裁 點名反中四人幫

恐禁入境、凍結在中資產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外交角力升級!在美國政府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後,中國十三日也宣布反制措施,制裁經常批判中國政府的四名重量級國會議員和國務院官員,以及負責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的美國國會機構,料將禁止四人入境並凍結其在中資產。與此同時,美、中兩國駐巴西大使近日也為新疆婦女被迫絕育問題,在社群網站上激烈交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三日宣布,將就美國涉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行動,制裁四名美國公職人員和一個實體機構,分別是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以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等。

華春瑩聲稱,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力和資格加以干涉;中方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打擊暴力恐怖、宗教極端和分裂勢力,呼籲美方立即撤銷有關新疆事務的錯誤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中方也將根據情勢發展做出進一步回應。華並未說明具體制裁內容,但強調會對四人及機構「對等制裁」。

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九日分別引用兩部國內法—「二○二○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及「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新疆四名現任及前任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政府副主席兼公安廳黨委書記王明山、前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以及新疆公安廳實施制裁。四人在美資產將全數凍結,陳、朱、王等三人及其直系親屬,亦無法入境美國。

美中駐巴西大使 網戰新疆人權

中國除關押新疆維族進行教化、洗腦外,《美聯社》日前進一步披露中方也強迫當地婦女絕育,引起全球譁然。對此,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Todd Chapman)近日在「推特」轉推美國國務院的文章,強調「沉默並非選項」。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隨即反擊,指查普曼「到巴西有特別任務,就是以謠言和謊言攻擊中國」,「我們勸你停止這類行為…蚍蜉撼樹,自不量力」。

另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十三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美國不會對中共政府迫害新疆維族坐視不理,川普總統將繼續就此懲罰中共,「我們在過去一世紀以來了解到,某些國家的惡意行徑不會只侷限在境內,美國將持續揭發新疆的真相,為了新疆維族,也為了我們所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