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勾到越南漁網? 中共核潛艦南海意外曝光

2019/10/19 05:30

中國一艘「○九四型」核潛艦上月浮在一艘越南漁船旁的照片,日前在社群媒體曝光,引發議論。(取自網路)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南海海域一艘中國「○九四型」核潛艦上月浮在一艘越南漁船旁的照片,日前在社群媒體曝光,引發議論。分析指出,這張照片可能揭示了中國積極聲索南海主權的原因之一,即南海已成為中國戰略核潛艦的藏身處,中國企圖將整個南海變成一個由中國控制的內湖。

國際潛艦作戰分析專家薩頓(HI Sutton)表示,「○九四」是中國新型的核潛艦,共建造六艘,排水量一萬一千噸,現以海南省三亞地區為基地,是中國海基戰略核威懾的中堅力量;該潛艦的曝光本身極不尋常,因核潛艦的戰略目標是長期隱蔽在海底,以在必要時刻反制敵軍的突襲。

薩頓認為,這艘核潛艦很可能是纏繞到越南漁船的漁網,才不得不浮出水面;一九九○年曾有一艘英國潛艦在蘇格蘭外海鑽進一個漁網內,導致一艘小型漁船被拖入水中,造成四名船員死亡;一九八四年也曾有一艘前蘇聯潛艦,因纏繞到一艘挪威拖網漁船的漁網,嘗試數小時都無法脫困,最後不得不浮出水面。

外界仍不清楚,該起上月發生的事件只是一起令人難堪的意外插曲,抑或是中國有預謀的恐嚇行為。薩頓指出,巨型的中國核潛艦近距離浮在小型的越南漁船旁,畫面非常不尋常,顯示當時可能發生了意料之外的情況;以新型核潛艦的曝光向越南「傳達訊息」的做法,則明顯不符合常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