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理由挺禁蒙面法 中共暗示還有別招

2019/10/06 05:30

鎮暴警察五日在中環攔查一對戴口罩的男女。 (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強推「禁蒙面法」引爆民憤,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和官媒則一面倒為港府搖旗吶喊,包括列出十大理由,支持港府運用一切手段止暴制亂,並聲稱目前僅是踏出一步,似暗示北京或港府準備祭出更多手段,對付示威者。

中國《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出,蒙面已與暴力形成對應關係,港府立法屬合情合理,且只是針對少數人,不影響港人示威等權利。《新華社》也指出,「禁蒙面法」對於當下暴力橫行、法治不彰的香港,是必要且可行的,可讓罪行無所藏匿遁逃。

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則發文列出支持「禁蒙面法」十大理由,例:可威懾暴徒、遏制暴力升級;提高警方執法效率、便於取證和檢控;摘除示威者的「遮羞布」、打掉其僥倖心理;將年輕學子從「暴力遊戲」中解救出來;及掃除香港街頭恐怖氛圍,還給市民安全感等。

文中還提到,「禁蒙面法」可保護民主遊行的權利和安全,避免蒙面者將他人當做「人盾」,來掩護其暴行。況且,美國多州、加拿大、英、德、法、西、俄等國,均禁止示威者戴面具面罩,該法早已是國際通行做法。文中最後強調,實施該法是香港普遍共識,且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