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難敵國際施壓 巴西出兵救雨林大火

2019/08/25 05:30

關心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的巴西國內外人士,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巴西總統波索納羅的環境政策與相關發言。圖為23日巴西里約熱內盧的一場示威抗議,有示威者舉起已故巴西環保主義者、保護亞馬遜雨林不遺餘力的孟迪斯(Chico Mendes)畫像。(彭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國際社會譴責下,巴西總統波索納羅態度轉彎,廿三日深夜緊急召開內閣危機處理會議,會後下令派兵協助撲滅燎原的亞馬遜雨林大火與維持災區治安,打擊犯罪活動。歐洲領袖此前定調雨林大火為「國際危機」,揚言巴西若未能遏止大火,將阻撓歐盟與巴西等四個南美洲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波索納羅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宣稱巴西政府對環境犯罪採取「零容忍」做法。他罕見地照稿說道,「我深愛且尊重亞馬遜雨林」,「保護它,我們責無旁貸」。惟他仍堅稱,全世界都有森林大火,這不能被國際社會當作可能因此制裁巴西的藉口。

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雨林近來的火災,促使巴西國內及許多國家關心此一「地球之肺」的人士,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各國網友紛在社群媒體呼籲抵制巴西產品的聲浪亦愈演愈烈。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強森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最近紛紛表達關切,定調亞馬遜雨林大火為「國際危機」,警告歐盟與巴西等四個南美洲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六月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將因此生變,而歐盟乃Mercosur最大貿易暨投資夥伴。芬蘭更表示將提議歐盟國家暫停進口巴西牛肉。

巴西最新官方數據顯示,該國今年已發生七萬六七二○件火災。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廿一至廿二日間新增近七百件火災,衛星過去一週共發現逾九五○○件火災,造成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在內的幾個城市空污嚴重,濃煙蔽日。在INPE數據直指亞馬遜雨林七月遭砍伐速度竟達去年的四倍後,波索納羅卻認為是「謊言」,還撤換署長,並將這次大火的肇因歸咎於環保團體和非政府組織(NGO)放火「嫁禍」。

巴西宏東尼亞(Rondonia)州首府維洛港(Porto Velho)境內一大片亞馬遜雨林起火燃燒,伐木工人和農人趁勢清除。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