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京觀察》拿「華光」獎章表彰「台灣正名」 很錯亂

2017/06/19 06:00

在日台灣同鄉會前會長林建良醫師,六月四日在東京帝國飯店接受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頒發獎章,理由是「多年來在日本推動『台灣正名』運動,達到一定成果」。圖為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記者張嘉明攝)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在日台灣同鄉會前會長林建良醫師,六月四日在東京帝國飯店接受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頒發獎章,理由是「多年來在日本推動『台灣正名』運動,達到一定成果」。不過,吳新興頒給林建良的是一枚二等「華光」專業獎章,讓不少在場觀禮的台僑跌破眼鏡,林建良也只好尷尬地接受。

長年以來,林建良和其他許多台僑為了台灣正名,拚命遊說日本政府,終於讓日本外國人身分證「在留卡」國籍欄的「中國」正名為「台灣」,林建良做的是「台灣之光」的事,卻拿到「中華之光」的獎章,是被打臉還是被獎勵,讓林建良感到錯亂。不過,這不是吳新興的錯,而是蔡英文政府必須思考和檢討的問題。

吳新興說,「不必急,慢慢來」。在日台僑對此感到納悶,變更國號或領土的難度是卡到憲法,可是把獎章的名字從「華光」改成「台光」或「國光」,是政府可以很快解決的事,不僅無關憲法,更無須害怕老共動怒,只是一個想做或不想做的問題而已。

阿扁時代朝小野大,但非常積極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小英時代完全執政,正名運動反而沒人理。剛成立的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說,在中國和巴拿馬建交的衝擊下,蔡英文政府必須嚴肅地重新思考台灣正名問題,目前台灣還有「中華航空」、「中華郵政」、「中國石油」等,簡直不倫不類,「讓台灣人精神錯亂」。

曾出席小英總統就職典禮、專長為日本政治外交史的日本法政大學美籍研究員艾爾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在台巴斷交後說,台巴斷交對台灣打擊不小,但也可能變成台灣的生機,台灣最重要的是「和中華民國說再見」,然後以一個嶄新的名稱,在國際社會「重新啟動」。

他還指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內部大多數人希望獨立,只有極少數想要統一,但只有台灣人知道,很多國家並不知道這個事實,因為台灣政府只忙著向邦交國撒錢,而在國際宣傳上非常小氣,幾乎看不到台灣政府領導人在歐盟、美國、日本的媒體刊登有關台灣現狀的全版意見廣告,這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非常不利。

海外台灣人拚命為台灣正名,政府相關部門卻唱反調,只關起門來高喊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際社會是聽不到的。台巴斷交後,一連串的問題都曝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