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馬掩護? 北韓海外違賣軍用品

2017/02/28 06:00

路透廿七日引述聯合國安理會報告草案報導,北韓可能利用與馬來西亞的友好關係,在吉隆坡Thambypillai街開設軍品公司Glocom,違反安理會決議販售軍用通訊設備。圖為該公司所在的大樓。(路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是全球極少數與北韓關係密切的國家之一,兩國公民可免簽互訪,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草擬的一份報告顯示,北韓情報機構「偵察總局」以吉隆坡「小印度區」一棟破舊建築物二樓的軍品店「全球通訊公司(Glocom)」為掩護,販售軍用無線電裝備,違反聯合國二○○九年通過的一八七四號決議,即針對北韓研發武器的計畫實施制裁。

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

路透報導,大馬執政黨「巫統(UMNO)」要角穆斯塔法.雅克布(Mustapha Ya’akub)是Glocom早期生意夥伴之一。穆斯塔法現年六十七歲,一九九○年代負責促進巫統的「巫青團(UMNO Youth)」與伊朗、利比亞及北韓等國家的政治關係,而Glocom所在的小印度區地址曾有一家巫青團所屬公司。

Glocom網站「glocom.com.my」刊登卅幾種提供「軍事和準軍事」組織使用的無線電系統。該網站已於去年底關閉,路透記者實地走訪網站列示的小印度區地址,但無人應門。其實,大馬根本沒有一家名為Glocom的公司,但從網站及公司登記文件看來,二○○九年註冊Glocom網站的是兩家由北韓股東與董事掌控的馬國公司。

安理會報告草案指出,去年七月,一批北韓軍用通訊設備從中國空運至瀕紅海的非洲國家厄利垂亞,途中被某國攔截查扣,其中包括四十五箱軍用無線電和附件貼有Glocom字樣標籤。報告並引述秘密情資,指稱偵察總局是Glocom幕後老闆,而該局的任務為海外諜報工作與武獲。

報告草案還說,Glocom由新加坡公司「Pan Systems」平壤分公司營運,平壤分公司一名女董事梁洙女(Ryang Su Nyo,譯音)向隸屬偵察總局的「五一九聯絡所」報告,而她也名列註冊Glocom網站的「國際全球系統(International Global System)」公司董事之一。

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聲稱,對Glocom一無所悉。根據一八七四號決議,擴大原先對北韓實施的武器禁運,軍事裝備及所有「相關材料」都在禁止之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