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參院最後未定席即將二輪投票 民調顯示民主黨人微幅領先

2022/12/02 21:45

美國喬治亞州國會參議員選舉即將舉行二輪投票,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籍現任參議員華諾克(右),微幅領先共和黨籍挑戰者沃克(左)。(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委託獨立機構SSRS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在美國國會參議院最後一個未定席次、喬治亞州國會參議員的二輪投票前夕,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微幅領先共和黨挑戰者前美式足球明星華克(Herschel Walker),民主黨可望在參院中正式過半。

民調顯示,在可能會去投喬州參議員二輪投票的選民中,華諾克以52%的支持率,領先沃克的48%;對照華諾克與沃克在上月初期中選舉中的得票率49.4%與48.5%,華諾克的支持率略有增長,沃克則維持不變。

選民政黨傾向方面,民調發現,逾九成兩大黨選民已各自歸隊支持自家候選人,但在無明顯黨派色彩的獨立選民中,華諾克以61%的支持率大幅領先沃克的36%;不過,獨立選民在可能去投二輪投票的選民中的佔比不高,僅17%,甚至低於上月首輪投票時CNN出口民調的24%。

這份民調還顯示,沃克落後的關鍵在於誠信問題以及為惡感度所苦;近半數願意把票投給沃克的選民,其實並非多力挺沃克,而是更不樂見華諾克連任。至於華諾克之所以能在民調中勝算較高,在於好感度略高,以及支持者基礎較穩固。

華諾克、沃克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中因得票率都未過半,依法必須舉行二輪投票,將於6日再次對決。美國國會參院全院100席,民主、共和兩黨選後分別控制50席與49席,其中,民主黨憑藉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的1票得以在表決中打破僵局而躋身多數黨;倘若華諾克6日能順利連任,民主黨將在參院中掌控51席,正式過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