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上議長就要「訪問台灣」麥卡錫1月可望就任 主張加強台灣軍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曾多次公開表態挺台。(擷取自麥卡錫推特、路透;本報合成)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曾多次公開表態挺台。(擷取自麥卡錫推特、路透;本報合成)

2022/11/17 20:0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在這次期中選舉取得聯邦眾院掌控權後,意味著剛獲選為眾院共和黨領袖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明年1月將成為下屆眾院議長,取代民主黨的裴洛西。麥卡錫抗中友台立場明顯,主張加強台灣軍力,擬將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預料美國國會挺台抗中態勢料將持續,以因應中國的各種挑戰。

麥卡錫今年7月表達支持現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說,他如當上議長也很樂意訪台。他當時曾發推文說,「支持台灣符合美國最佳利益」。他今年稍早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可作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的一個教訓,要拜登政府盡快加強台灣軍力,提高台灣自我防衛。他也抱怨裴洛西8月亞洲行走訪台灣時,沒有讓他參加。

中國議題在眾院涉及許多不同委員會,包含國安、經濟、資訊等,麥卡錫在期中選舉時曾提出,若贏得眾議院將成立中國委員會,整合眾議院各個委員會的管轄職權,他承諾成立武肺疫情調查小組,調查病毒起源,以及美國如何可以將供應鏈從中國挪回美國國內,同時要檢視「中國從何竊取我們的科技」。

據《南華早報》報導,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表示,麥卡錫向來支持美國對台提供軍事援助,因此訪台機會非常大,「但為了降低(訪問的)敏感度,他可能會選在2023年1月就任眾院議長之前訪台。」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美關係專家盧翔則預測,如果麥卡錫以眾院議長的身分訪台,北京在外交和軍事方面的回應,會比裴洛西訪台時更加強烈,「眾院議長不能重複做出這種舉動。」

美國智庫「史汀森中心」(Stimson Centre)高級研究員孫云(Yun Sun)直言,白宮無法管國會,因此國會議員訪台可能對美中關係會增加壓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明年1月成為下任眾院議長。(路透)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明年1月成為下任眾院議長。(路透)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曾多次公開表態挺台。(擷取自麥卡錫推特)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曾多次公開表態挺台。(擷取自麥卡錫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