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再以英王為「國家元首」? 紐西蘭總理:未來可能成為共和國

2022/09/13 12:05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女王辭世後的短時間內,紐西蘭不會採取任何將政體轉變為「共和制」的措施,但她估計,紐西蘭在她「有生之年」會轉為共和制。(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駕崩,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2日宣布今年9月26日為國定假日,全國悼念女王逝世。阿爾登表示,在女王辭世後的短時間內,紐西蘭不會採取任何將政體轉變為「共和制」的措施,但她預計,紐西蘭在她「有生之年」會轉為共和制。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作為大英國協成員國之一,將英國君主奉為國家元首,法律上實行君主立憲制,英國君主做為元首僅為象徵性,在紐西蘭以「總督」為君主代表。

阿爾登12日被問到紐西蘭是否會轉為共和國的相關議題,阿爾登認為,此議題並沒有急迫性,目前紐西蘭政府仍面臨許多挑戰,是否轉為共和制是個事關重大的討論,別認為這件事很快或是應該要發生。

阿爾登表示,她確實相信紐西蘭會轉變成共和制,但這不會是一項短期措施,或是任何短期內的議程,「但我相信這可能會在我有生之年發生」。阿爾登強調,在女王辭世後,紐西蘭政府不會採取任何將紐西蘭政體轉為共和制的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