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疲弱 軍國民族主義成習近平最好王牌

2022/08/07 06:12

中國經濟實已陷入衰退,習近平大打民族主義牌,以分散國內注意力。(路透)

首次上稿 08-06 23:08
更新時間 08-07 06:12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訪台的激烈「文攻武嚇」若從中國國內背景來看,或許更有道理。中國經濟越來越疲軟,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訴諸民族主義的邊緣戰略(brinkmanship),亦即將衝突升高至戰爭邊緣,迫使對方屈服的策略,以分散國內注意力,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北京設定的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5.5%,已創史上最低。然而今年上半年其GDP增長僅2.5%,不僅達標無望,對中國這樣龐大的國家而言,數億人口仍生活在貧窮中,功能上(functional)形同衰退。

全球增長皆放緩,但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則增添中國特色,突然實施的封鎖措施是中國尋常百姓的沈重負擔,並危及經由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在本地企業飽受痛苦之際,外企則重新思考投資計畫。

中國房地產也持續爆雷。2020年開始對房地產投機行為的打壓演變成更廣泛的危機。民營開發商已違約或瀕臨違約的名單越來越長,房地產價值的崩跌重創依賴賣地收入的地方政府。爛尾樓的斷供抗議潮引發中國當局迅速鎮壓。

更令人憂心的是爛尾樓的小型供應商。這些債權人持有大量代表建材、服務等欠款的商業票據,在中國金融系統中,這些借條(IOU)時常作為金錢形式兌換,而房市信心的崩潰恐造成重大損害。

至於更廣泛的經濟,北京似乎計畫推出規模高達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未來幾年的政府借貸額度。這或許會使GDP上升一段時間,但代價甚至更高,並使債務規模更龐大、更不穩定。

回到裴洛西的訪台議題。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而中國孱弱的經濟是地緣戰略危機。幾個月後,習近平將尋求第3任期,而疲軟的經濟使帶有軍國主義(militarism)色彩的民族主義成為他手上最強的一張政治王牌。曾經有一說:「管理中國的崛起」是西方主要的戰略挑戰,然而管理中國的經濟問題或許一樣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