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中國攻台3階段」 學者:日本推動台灣旅行法升溫

據廖雨詩觀察,在裴洛西訪台後,日本內部推動「台灣旅行法」的討論升溫。(記者陳政宇攝)

據廖雨詩觀察,在裴洛西訪台後,日本內部推動「台灣旅行法」的討論升溫。(記者陳政宇攝)

2022/08/06 20:1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共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軍演,引發國際譁然。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廖雨詩今(6)日表示,因應中國加強軍事預算,日本早有分析對台方針的3個階段;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日本內部推動「台灣旅行法」的討論升溫。

廖雨詩今日出席台灣國際戰略學會舉辦的「裴洛西訪台與呂秀蓮的兩岸和平論」座談會,她表示,裴洛西訪台後,日本也發布新聞中國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這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儘管面對中國的威脅,日本政府和社會未因此有所退縮。事實上,對岸田內閣來說,裴洛西訪台後如何穩定東亞局勢是一大重點,日本除了加強國防預算,也維持和中方溝通管道,例如熟悉中國的外相林芳正有望獲留任。

因應中國提升軍事預算,廖雨詩說,日本早已分析中國可能的對台方針,第一階段為軍事演習、認知戰;第二階段以大規模飛彈攻擊軍事基地,還會斷水、斷瓦斯;第三階段則是大規模登陸作戰。

廖雨詩也觀察到,在裴洛西訪台的幾天前,日本國會組團訪台,有兩位擔任過防衛大臣,中國當時有提出抗議,可以看出日本在試水溫,未來將會有更多重量級官員或議員會來,預估他們未來訪台會成為常態。另外,關於台灣部分立委積極推動的日本版「台灣旅行法」,在裴洛西訪台後,日本內部對此討論聲量增加,「所以裴洛西來訪對台灣是傷害嗎?我不認為」。

廖雨詩指出,中日接下來面對兩個問題,9月27日安倍晉三的國葬,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岸田內閣在時間上的安排,可嗅出其釋放的訊息。此外,副總統賴清德以親屬身分弔唁安倍,簽證這麼快下來,但中國只罵台不罵日本,而在裴洛西訪台前,中國有警告日本裴洛西訪問,事後卻沒什麼聲音。

廖雨詩說岸田文雄在外交實務經驗充足,以往被視為鴿派,但最近似乎有點鬆動,因為中國造成的威脅,日本在印太地區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岸田文雄的作為可能比安倍更強硬,以前他參選自民黨總裁時曾說,「對中國該說什麼就說什麼,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日本為了防止衝突,他會希望更多對話來預防。

至於,台灣在兩岸上有沒有發言權?廖雨詩強調,日本人認為發言權是自己找的,「你自己不發聲,就不會有機會,並不是一直退縮就有用」,我們覺得日本民族性溫和,但日本面對堅持或是應戰時,他們也沒有退縮,這是台灣人值得反省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