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進台日關係 立委:盼日方推動日版台灣旅行法

展望台日關係,立委指出,我方應慎重處理日食禁令,也盼日方推動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逐漸鬆綁雙方官員交流限制。(取自日本外務省臉書)

展望台日關係,立委指出,我方應慎重處理日食禁令,也盼日方推動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逐漸鬆綁雙方官員交流限制。(取自日本外務省臉書)

2022/01/26 05:30

逐漸鬆綁官員交流限制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外務省今年度對台預算新增一億日圓,將用於推進日台關係。立委指出,預算分配權重反映國家政策,國防預算大增被視為劍指中國,明文寫出增加與台灣的交流預算,也更加凸顯出台灣主體性。展望台日關係,除了應慎重處理日食禁令,也盼推動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逐漸鬆綁雙方官員交流限制。

對於日本新增外交預算推動與台灣交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中國海警法去年三月生效後,日本視之為警訊,此後對中國的防禦更加具體。從首相岸田文雄指示修正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防衛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到國防預算大增,及外交預算的分配明列推進和台灣關係,都反映日本的國家政策已有所調整,不僅是對中國的定位從共存共榮轉向競爭威脅,也攸關日本自身定位。

王定宇舉例,例如日本外長和防長近來頻密走訪亞洲各國,包括印度、越南、印尼、澳洲等,均顯示日本正在印太區域扮演更積極負責的主導角色,同時也顯示其防範威脅的範圍,從過去的日本本土延伸到周邊生命線,亦即「周邊有事」的概念。而在區域情勢之中,台灣和平穩定又是重中之重,因此拉高和台灣交流比重非常合理。

我方需慎重處理日食禁令

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觀察,這一兩年之間,台日關係已從民間交流友好的關係昇華、深入到體制內的互動。例如外務省將在亞洲大洋洲局新設負責台灣問題的企畫官;或例如日本前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將運用外長經驗,在自民黨內透過青年局和國際局和台灣交流。

郭國文說,過去日本顧及中國的感受,在自民黨內都是以青年局作為和台灣互動窗口,這次特別再新增國際局。各項訊息均顯示日方不只是在國家預算上,在交流對口和政府單位編制上,都更加凸顯出台灣主體性。

郭國文並再次提及,我國需慎重處理好日食問題,他期盼可以推動日本版「台灣旅行法」,如同美國鼓勵官員和台灣互訪,希望日台官員互動也能逐漸鬆綁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