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羅斯宣布馬立波停火 下午2點開放人道走廊

2022/03/31 10:12

俄軍宣布台灣時間今(31日)下午2點馬立波停火,允許平民撤離。(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開戰後,俄羅斯猛攻烏克蘭東南部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儘管馬立波堅守一個月餘不落,但長期圍城戰令當地出現嚴重的人道危機,在烏俄第五輪談判出現進展後,俄軍宣布台灣時間今(31日)下午2點馬立波停火,允許平民撤離。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布,在當地時間31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今下午2點)馬立波停火,開放一條通往別爾江斯克(Berdiansk)與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人道走廊,俄國防部稱,這次停火可以在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UNHCR)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見證下執行。

俄羅斯要求烏克蘭方面,在台灣時間今上午10點回應,並向聯合國難民署以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保證無條件遵守停火協議。

馬立波市內約有54萬名居民,圍城前期大約有15萬人安全撤離,隨著圍城戰進行,目前預估約還有17萬人受困在馬立波,開戰後烏克蘭多次與俄軍聯繫,試圖建立人道走廊,好讓受困在馬立波的平民撤離,但絕大多數撤離行動都以失敗告終,烏克蘭估計城內恐已有1萬平民死亡。

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也透露,俄羅斯和烏克蘭將於4月1日在線上恢復和平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