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參議員魯比歐:預測中國2030年前「由內而外」統一台灣

2021/12/11 16:16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經常為台灣發聲。(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近日公開表示,中國可能在2030年對台灣採取「統一」行動,且傾向於「由內而外」推進目標,一點一滴地以「切香腸式」手段影響台灣,讓台灣人民認為統一趨勢無法抵擋,進而轉向考慮統一談判。

《美國之音》(VOA)11日報導,魯比歐8日在華府智庫「美國指南針」(American Compass)舉辦的演講活動中,提出上述說法。

魯比歐預測,中國統一台灣的行動會在2030年之前發生,「如果要我預測他們會怎麼做的話,我認為他們傾向由內而外推動(統一)。我不認為他們想採取某種入侵登陸行動,乃至被攻擊長達數週和數月,儘管我也認為他們願意那樣做。」

魯比歐繼續提到,中國會一點一滴地瓦解台灣的抵抗,「台灣在某些地方管轄著一系列較小的島嶼和岩層,而中國已經宣稱那些地方是屬於他們的,中國可能會在其中一些較小的島嶼建造軍事設施。」他質疑,「世界敢為這件事做點什麼嗎?美國會為這些現在由台灣管轄的小島開戰嗎?台灣能做些什麼?」

魯比歐認為,若中國對一個或幾個地方那麼做,「最終將導致台灣軍方和政府產生一種想法,就是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們最好和北京談判(統一)條件,向北京屈服。」而一旦談判開始,「我預測那些條件一開始看起來會很類似當初與香港和澳門談的條件,表面上看似很好,結果卻是被侵蝕。」

他警告,中國實現統一台灣的做法,「就像是切香腸那樣,一片片很薄地切,直到最後什麼都不剩。」

魯比歐認為,對美國國家安全來說,若台灣被中國共產黨武力奪取,美國無法、也不願做任何事情的話,不只是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盟友,以及對不同盟友承諾的結束,「而是對全世界所有這一切的結束。再者,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工廠在台灣,這也是很大的問題。」

魯比歐亦指出,中國目前軍力發展最大的目標是成為區域霸權,能在任何一場衝突或戰爭中獲勝,「習近平希望在區域衝突中擊敗我們,他們對此的定義是使(軍事)干預的成本過高,以至於我們不會採取行動。」

他建議,美國的首要任務是必須防止中國達到他們自認可以為所欲為的水準,「我們的應對就是增加他們武力干預台灣的成本,「他們(武力犯台)的成本愈高,執行的可能性就愈低。」

魯比歐也呼籲台灣,必須積極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尤其應採取「豪豬戰略」,想辦法讓自己成為「豪豬」,「沒有人喜歡吃豪豬,因為裡面的肉或許味道很好,但外面的棘刺會傷害你的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