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國武力犯台 美前國防高官:華府應對中國發動一場「有限戰爭」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指出,美國應該採取「拒止防禦」戰略,以「有限戰爭」回應中國武力犯台。(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指出,美國應該採取「拒止防禦」戰略,以「有限戰爭」回應中國武力犯台。(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2021/12/06 06: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指出,倘若美國想要贏得與中國的戰爭,就應該將其主要軍事資源投入印度—太平洋地區,並籌組一個亞洲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阻止中國人民解放軍進犯台灣。他也呼籲華府終結在台灣議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

香港南華早報5日報導,曾在2017至2018年間擔任美國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副助理部長的柯伯吉,在他的新書《拒止戰略》(The Strategy of Denial)中提出以上觀點。柯伯吉是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2018年國防戰略的主要制定者,該戰略果斷地將美國的戰略重心從對抗恐怖主義轉向大國競爭,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柯伯吉認為,如果美國不加以阻止,中國將尋求成為區域霸權,美中兩國爆發一場大戰的可能性愈來愈大。而中國的「最佳策略」就是征服一個脆弱的美國盟友或準盟邦,而這個盟友就是台灣。他建議美國應採取「拒止防禦」(denial defence)戰略,美國及其盟友需要為軍事衝突做好準備。

在共和黨內被視為鷹派的柯伯吉建議,美國應該準備對中國發動一場「有限戰爭」(limited war),將印太地區的動盪降至最低。他認為,美國最好的軍事戰略就是拒止防禦,亦即阻絕中國利用軍事力量實現其政治目標的能力。

柯伯吉指出,拒止戰略可以讓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做好準備,對中國進行一場有限戰爭,並實現自己的目標。他呼籲建立一個由美國盟國和其他夥伴組成的「反霸權聯盟」,含括日本、印度、澳洲、越南、菲律賓、南韓、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等可能成員。

柯伯吉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必須對中國武力犯台做出「有限戰爭」的回應,倘若聯軍未能阻止中國佔領台灣,中國將可能進一步侵犯菲律賓和越南。他也呼籲美國減少在歐洲和中東的軍事承諾,並要求日本和英國提供更強有力的軍事支援。他強調,美國現在應該放棄在台灣議題上的戰略模糊,以提高華府的「差異化信譽」(differentiated credibility),因為面對中國這種野心勃勃的國家,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並不明智,將會影響美國的信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