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美大專院校與中企「知識貿易」達757億 恐成國安風險

美國大專院校與中企的「學術貿易」興盛,恐導致美國面臨更多國安風險。(法新社)

美國大專院校與中企的「學術貿易」興盛,恐導致美國面臨更多國安風險。(法新社)

2024/04/15 22: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知識有價,也有風險!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中國企業在美國受到冷落,在大專院校卻以「客戶」身份備受禮遇。美國教育部揭露的資訊顯示,在2012至2024年間,美國大專院校出售研究成果和專業知識給中企,合約價值高達23.2億美元(約757億台幣),美國國會已開始擔心,這層學術關係可能構成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

該報指出,儘管美中競爭不斷加深,人們對北京在美國校園的影響力愈來愈敏感,但美中數十年的「學術貿易」仍蓬勃發展。該報檢視美國教育部披露約2900份合約發現,在過去12年間,近200間美國大專院校與中企簽訂價值高達757億台幣的研究成果和專業知識出售合約,這讓美國大專院消和政策制定者開始思考,在促進學術研究和增強美國競爭對手能力之間,是否有界限?

追蹤外國對美國高等教育影響力的前總統川普時期教育部官員卡雷爾(Daniel Currell)指出,當中國與美國大學簽訂合​​約時,中方顯然將獲得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能力,「最大問題是,什麼(合約)應該是合法的?什麼應該是非法的?」

據了解,美國大專院校透過學費、捐款和合約的形式,從許多國家賺取收入,通常捐款較為引人關注,但合約涉及的資金多上許多。然而,在過去10年中,來自中國的大學合約總價值是捐款的2.5倍。根據規定,美國大專院校必須向教育部通報任何價值25萬美元(含)以上的外國捐款或合約,但這項規定並未被嚴格執行,甚至有數十億美元沒有通報,還有重複計算和數據錯誤等情況。

在此情況下,美國國會要求審查中國與美國學校簽訂的合約是否存在國家安全風險的呼聲愈來愈高。

該報向全美50州的主要公立大學查閱公開紀錄,取得各校與中國實體簽訂合約的詳細資訊,其中有些合作領域涉及北京透過補貼或其他方式支持的產業,包括醫藥、農業、製造業,甚至藝術。儘管校方強調,這層合作通常符合公共利益,例如研發新的癌症治療方法,但批評者認為,中共對中國企業的控制可能玷汙這些學術追求。

例如,美國大學與中國上海「無錫藥明康德新藥開發公司」的合作,就存在這層風險。該公司在中國被稱為「製藥界的華為」,其研究成果也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可,但令人擔憂的是,該公司和電信巨擘華為一樣,創新技術都可能被北京濫用。亞利桑那大學2022年與藥明康德公司簽署3份合約,總值約150萬美元,包括向該大學醫院支付3萬6977美元,用於每位參加腫瘤治療藥物的受試者。

現在,出於對北京可能將商業生物技術新知用於軍事的擔憂,美國國會希望政府將藥明康德歸類為「令人擔憂的生物技術公司競爭者」,這將使該公司幾乎無法成為領取聯邦資金的美國組織的合作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