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學遭中滲透 共和黨7眾議員聯手調查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20/05/06 05:30

要求美教育部 提供受調查學校的資訊通聯紀錄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喬登(Jim Jordan)、索恩貝里(Mac Thornberry)、麥考爾(Michael McCaul)、福克斯(Virginia Foxx)、羅傑斯(Mike Rogers)、魯卡斯(Frank Lucas)、努尼斯(Devin Nunes)等七名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四日宣布將調查中國對美國大學的滲透,並聯名致函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盼能更深入了解外國勢力滲透與投資美國高等教育的深度與廣度,並要求教育部十一日提供所有受調查學校的資訊與通聯紀錄,在本週內舉行簡報。

控中國竊密、將美大學變洗腦平台

在寫給戴弗斯的信中,這些議員對中國策略性投資美國學術界表達嚴重關切,指稱中國除了藉由成立孔子學院等方式,將美國大學變為洗腦學生的平台,還有意竊取美國企業,甚至政府的機密資訊與技術。信中也指出,這些外國勢力的行動讓人質疑,納稅人補助的高等教育與學術機構,是否應被允許接受來自中國、中共,或其他附隨組織的資金。美國高等教育與學術機構接受國防部捐款的同時,也接受外國的策略性投資,恐使美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

美大學近6年來 接受中國352億金援

美國教育部的報告指出,在二○一四至一九年間,美國大學共接受一五七.六億美元(約四千七百億台幣)的外國資金援助,其中十一.七億美元(約三百五十二億台幣)來自中國。教育部與司法部的檢察官已著手調查各校是否涉嫌收受外國資金卻未通報。

議員引述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二○一八年發表的報告指稱,美國大專院校及中等學校,分別設有約一一○所孔子學院及超過五百間孔子學堂;儘管這些孔子學院或學堂聲稱,成立目的是教授中文及中國文化,但許多教學人員及監督機構警告,它們可能利用美國大專院校為中共宣傳,威脅美國學術自由。

中國資金對美國學術界影響甚鉅,除了今年初因為隱瞞收受鉅額中國資金而被捕的哈佛大學教授李柏(Charles Leiber)外,中國維權律師、前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員滕彪也指出,二○一五年他原本要主持一場討論中國人權議題的小組討論會,卻因為哈佛校長當時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場討論會被要求停辦。

《路透》披露,中國國家安全部直屬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起草、四月初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南海高層提出的報告警告,武漢肺炎爆發全球疫情後,國際社會對北京的敵意已上升至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新高點,美中關係也降至數十年來低點,中國須為最糟情況下的武裝衝突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