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顯龍提美中台「誤判」風險 李大維:三方很小心控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2021/11/18 18: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美中台三邊關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表示,美、中提升在台海周邊活動,台海緊張情勢恐導致美中之間的誤判。對此,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今於立法院詢答時表示,我們也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和緩,希望雙方在對等、尊嚴、不預設立場的情況下進行交流,如何降低誤判,三方確實須很努力、很小心地控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邀請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官員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表示,在「拜習會」後,李顯龍談論美中台關係時,提到「誤判」一詞,其中台灣是最容易受傷的,因此我們更不能誤判情勢。劉說,九二共識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而中共在11日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後,提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詢問兩岸有無任何協商或談判的空間。

李大維坦言,這是中共長期的一貫立場,包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並無新意;我們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和緩,在對等、尊嚴、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下進行交流,當然以北京目前的強勢態度,還看不到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如何降低誤判,美中台三方的確須很努力、很小心地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顧立雄說,李顯龍講的誤判,他是認為美中之間的衝突或緊張關係越來越提升,特別是在台海地區,他要雙方避免有誤判的可能性,因此美中之間高層的對話是有必要的,美方的態度非常清楚,他們認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態勢下,經過美中高層對話互相了解雙方的態度,是降低誤判的手段。

劉世芳指出,在美中兩強之間,台灣的聲音也一定要被聽見,要向世界清楚地表達,中國的文攻武嚇對台灣人民是一種威脅。

對此,顧立雄提出三點說明,首先,台灣是本土防衛作戰的概念,我們不會片面改變,會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是中國;其次,美國在對中國進行任何交涉、談判前,基於台美互信,都會事先告知我們並於會後簡報,雙方溝通沒有障礙;最後,美國應該非常清楚,中國在沒有採取正式武力犯台之前,是採用複合式的威脅,包括軍事恫嚇、經濟制裁、外交打壓,台美之間的溝通緊密,且每天在做。

顧立雄說,蔡總統國慶演說提及「四個堅持」,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互不隸屬,這樣的一個觀點,美方深刻理解且完全沒有意見,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六項保證之下的「一中政策」,截然不同於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