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白宮國安會官員:美中在戰略十字路口 台灣議題現在是重心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今在「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透過視訊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吳書緯攝)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今在「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透過視訊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吳書緯攝)

2021/10/29 14: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面對美國總統拜登主政下的美中關係,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美中關係正在戰略上的十字路口,台灣議題現在是重心,中國對台態度展現長期戰略意圖,世界各國也會觀察美國如何處理台灣議題,將會產生長期的戰略影響。

陸委會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今天舉辦「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Chines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Social Dynamics under CCP);現職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的麥艾文在研討會發表視訊專題演講。

針對未來美台關係,麥艾文說,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意見不一致,北京對總統蔡英文的預測,是處在最糟的狀態預測,採取非常沒有建設性的做法,來影響兩岸關係,而在港版國安法和鎮壓香港,也讓台灣改變對其看法,而台灣人不喜歡一國兩制;反之,美國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行動,針對中國積極的行為遏阻,或對台採取行動。

麥艾文分析目前中美關係的5項特點,首先是在拜登就職至今的10個月,華府與北京一直都努力更密切地處理美中關係,各方都在角力,還沒有確切架構出來,可能要等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見面之後才會出來。

其次,麥艾文提到,有政策挑戰,例如東海與南海議題,還有台、港、藏、疆的政治議題,以及經濟議題如產業技術議題,發展越密集,強度越來越高。

第三,麥艾文指出,前美國總統川普主政期間,中美關係停滯,拜登政府想辦法和中國修復關係,也希望能夠建構溝通橋梁,讓兩國有溝通基礎。

第四,麥艾文表示,目前對於中美關係有許多不同意見,對中美相關政策制定,增加困難。

最後,麥艾文提到,美國民意目前對中國的喜好度降到歷史新低,也讓情勢更加複雜。

因此,麥艾文說,目前要如何處理美中的競爭關係,且不進入冷戰局面,而美中關係不只是關係這兩國,還有台灣等也會被影響,就他認為,美中分歧是越來越多,相關意見都有所不同,美方應是維持情勢平衡,為未來的長期戰略競爭定調。

曾在美國歐巴馬總統時代於白宮任職的麥艾文分析,習近平是非常獨特的領導人,上任時有急迫感,包括中國經濟、政治要改善,且深信中共要回到1950年代中國共產黨的地位,帶有浪漫的情懷,使得習近平執政時對於中美關係發展是帶有混合的想法,有合作與競爭,因此需要小心管理。

麥艾文說,隨著時間發展,習近平更承認中美之間有不同意見,例如他在2013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就是他展現想法的行為,也在南海展現態勢。

麥艾文預期,11月的「拜習會」,習近平將會被3個國內挑戰所影響,包含明年中國兩會、北京冬奧、中共20大,習近平要穩定關係,雖知道建立信賴很難,但至少要降低彼此不信任、避免任何危機,因為習近平自己有國內議題要面對,這是他在參加拜習會時所需要面對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