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相岸田與習近平通話 傳達日本重視台海和平立場

2021/10/08 20:48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下午與習近平通話。日媒報導,岸田在會談中除提到香港、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外,也傳達日本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立場。(彭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傍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上任後的首次通話,時間長約半小時,雖然日本官方至今尚未公布詳細會談內容,不過日媒報導,岸田在會談中除提到香港、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外,也傳達日本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立場。

岸田在4日上任首相後,已和美國、俄羅斯和澳洲等國領袖進行電話,今天傍晚和習近平通話後,接著再與印度總理莫迪通話。

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在會談後向媒體表示,僅提到他向習近平提到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香港、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問題,但有政府高官透露,會談中也「確實提到台灣問題」,岸田在會談傳達了日本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立場。

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報導了這項談話,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中日關係機遇和挑戰並存,願和日方加強對話合作。他並要求日方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妥善處理歷史和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

走親美路線的岸田一直被中國視為「鴿派」,但在他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多項發言,對台海問題、人權及安保等問題展現出對中強硬的態度,已令中方提高警覺,習近平在岸田上任首相時,也罕見地拍出賀電祝賀,今天通話中,習近平要求日方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妥善處理歷史和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