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美中關係發展 前外交官:56架共機變1架「老美給力」

本月4日共機單日56架次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美國譴責中共並表示已「私下」透過外交管道表達訊息;劉仕傑就此發表評論。圖為共機。(國防部提供) 

本月4日共機單日56架次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美國譴責中共並表示已「私下」透過外交管道表達訊息;劉仕傑就此發表評論。圖為共機。(國防部提供) 

2021/10/07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蘇黎世進行閉門會談,而美中兩國領導人預計在年底以視訊方式會面,引發討論;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提出4點值得關注,其中一點與美國就單日共機56架次擾台一事與中共交手相關,劉仕傑強調,「老美還是很給力」。

劉仕傑表示,蘇黎世會談比對今年3月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會談的火爆,雙方顯得平心靜氣,顯然是近期美中高層會談中氣氛最好的一次,接下來美中關係發展有4點值得觀察。

其一,「美國駐中國大使,何時派任?」劉仕傑表示,此職位幾乎是美國駐外使中最棘手也是最重要的位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提名退休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擔任美駐中大使,是否能在年底前赴任,值得觀察。

4日,共機單日56架次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美國譴責中共並表示已「私下」透過外交管道表達訊息,劉仕傑表示,「美方高度關切台灣議題」是第二個值得關注的重點;他指出,美國在台協會日前發了篇英文教學貼文談「fly on the wall(意指暗中觀察者)」,意思很鮮明,就是美國對共機擾台行徑密切關注。

「有趣的是,就在前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警告中共後,中共的擾台軍機數量瞬間從56架降到1架」,劉仕傑表示,「老美還是很給力」。至於拜登5日表示美中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一事,劉仕傑解讀,就是美方現行的一中政策,「包括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及六項保證,外界暫時不需要擴大解讀」。

其三為「美中貿易戰」,劉仕傑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是美中貿易戰的變數,美國還沒透露是否申請,但中國已經遞件,勢必對美國重新評估造成壓力,「台灣能否順利加入CPTPP,迫切需要美方的支持。但前提是,美方得先加入」。值得觀察的第四點則為「氣候變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