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糗了!中國論壇「知乎」送月餅賀佳節 好心做壞事害使用者腹瀉

2021/09/09 13:29

中秋佳節將近,中國知名論壇「知乎」應景贈送月餅給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餅後竟然腹瀉。(翻攝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將近,中國知名論壇「知乎」應景贈送月餅給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餅後竟然腹瀉,經查後為月餅成分中的「麥芽糖醇」惹禍;一片美意卻意外成了笑話,期間還一度爆出知乎刪除、控制使用者評論疑雲,讓此事成為中國網友關注焦點,目前知乎官方已發出道歉聲明。

知乎為中國大型問答論壇,受中國網友喜愛,而該論壇日前為答謝「大V(平台官方認證帳戶)」長期為大眾提供各式領域專業解答,特寄送訂製月餅賀中秋。不料,部分大V收到月餅後,陸續出現腹瀉症狀,引發中國網友討論,「知乎月餅吃了拉肚子」關鍵詞更一舉登上微博熱搜。

對此,知乎官方昨晚在論壇及官方微博帳號發表道歉聲明,表示月餅訂製以減糖為考量,因此選擇月餅廠商的低糖配方,但忽略其中成分「麥芽糖醇」可能為部分人士無法承受,因此造成部分使用者吃下月餅後身體不適,就此致歉,並強調將收回所有月餅,同時提供相關賠償。

有法律專業的知乎網友「一丁」翻出中國相關判決,表示,無糖月餅裡的「糖醇」成分害人腹瀉,進而引發的類似官司其實在1999、2008與2015年都有紀錄。有醫學專業的知乎網友「阿源老師」則解釋,「糖醇有可能引起滲透性腹瀉...所謂滲透性腹瀉就是糖醇吃了吸收不好,留在腸道裡,會吸引更多的水到腸道,這樣腸道裡就有大量的水,而發生腹瀉」,「因為是水瀉,所以來得快,但這種腹瀉一般拉完就沒事了,一般去得也快」。

其他中國網友則玩起了知乎論壇上的諧音哽,笑稱「瀉藥,人在知乎,剛吃月餅(原哽為『謝邀,人在美國,剛下飛機』)」,也有中國網友對知乎事件爆發後控評、無預警隱藏使用者回答等行為感到不滿,表示「知乎現在所做的就是隱藏答案」、「問題不是你想說就能說」。

中秋佳節將近,中國知名論壇「知乎」應景贈送月餅給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餅後竟然腹瀉。(翻攝知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